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新闻速递

“钻石十年”新起点——写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

新华网 2014-09-17 11:0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南宁9月16日电(记者吴小康 钟泉盛)16日,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过去十年,中国和东盟各国建立起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双方经贸关系在“钻石十年”新起点继续前行。

历史回溯至2003年10月。中国与东盟确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合作开始驶入“快车道”。期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医药、农业、电力等领域成为合作重点。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4436亿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东盟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站在“钻石十年”新起点上,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深化合作,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需携手面对的共同挑战。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郝时远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目前中国与东盟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海上合作搭建新的重要战略平台,由此推动港口城市合作,强化互联互通,共同建立海洋伙伴关系,从规模和内涵上进一步提升双方经贸政治外交关系。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认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以产业合作为基础和重点,通过深化产业合作,建立新型的产业合作与分工体系,推动双边和多边关系更加紧密、牢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应当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提高双方合作的实效和层次,实现优势互补,建立跨国产业链。

9月13日,来自中国、东盟10国、印度等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在南宁提出携手共建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南宁共识”。共识提出,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海路统筹的运输大动脉,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经济走廊建设有利于增加政治互信,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对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开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东盟山水相连,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需要一条更强有力的经济纽带,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就是这条撑起中国-东盟合作的脊梁。”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志勇说。

专家认为,中新经济走廊将成为中国-东盟之间产业合作的“黏合剂”,中新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促进沿线各国人员、货物流通,推动沿线建立都市化的产业群,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产业合作、相互投资、金融合作、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发展,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的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与繁荣,缩小地区发展差距,造福沿线人民。(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 东盟 东盟博览会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