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自住房遭遇高比例弃选 是购房者太挑剔还是政策不完善

中国青年报杨杰 侯敏 2014-09-17 09:2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住房究竟解决什么问题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造成购房者弃选的原因有很多,有购房者“打酱油”的心理因素、有制度因素、有质量因素,更有户型等原因。但是自住房弃选率奇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设计不完备。虽然政府在不断出台政策企图解决问题,也一直在与业界进行沟通,消费者通过业界将自己的声音传达给政策制定部门,使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如之前购房者普遍反映的摇号规则也进行了改进。但是,当企业在成本和利润之间无法选择的时候,只能向成本伸手,这是制度设计的问题。开发商只能尽量降低成本让自己有利可图,所以才会有各种老百姓不满意的户型和环境。

陈志认为自住房是调控逻辑下的产物,不是民生保障下的产物,是为平抑房价出台的。

中国的年度GDP为40~50万亿元,但是M2(广义货币)却高达110多万亿元,其中隐藏着许多问题。“房价是买卖双方的交易信号,调控房价用处不大,要做到真正回归市场,就应该让市场来说话,要尊重规律。”陈志认为更应该做的是让低收入人群迅速增加自己的住房支付能力,这属于收入问题。在政府向企业压价格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了保持盈利,只能向成本要空间。制度应该让开发商有合理空间。政府是代表全民来收取土地出让金,完全可以利润最大化,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反哺。相关部门不应该把个人政绩放在首位,这种官本位的思想不可取。

对于目前引起广泛关注的自住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认为,弃选比例高的原因是自住房的定位不准,既不能算有政策扶持的保障房,因为购房者没有收入上限的限制,与普通商品住宅没有区别,但是由于其价格低于周边商品房的30%,也不能算普通的商品房。

实际上有些自住房跟市场价格基本是持平的,甚至有些地方还会高一些。另外自住房既然享受了政策的优惠,而在上市方面又和商品房一样,只是在5年内不能交易出售。上市之后好像又没有增值收益的分成考虑。“自住房政策,大家觉得是一个怪胎,既不像商品房也不像保障房。”汪丽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今年上半年北京交易量下降,跟大家对房地产大势的预期有关系,也可能与自住型商品房的走势不清晰有关系。很多人在摇号之后出现了弃选的现象。从弃选情况来看,至少反映一部分刚需人群在进行认真比较后放弃了自住房,在自住房与普通商品房的比较中,最终选择了普通商品房。相比自住房,商品房在地段和房型上都有自己的优势,如果自住房没有价格优势和地段优势,老百姓肯定不会选择。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马蕾、焦静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