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自住房遭遇高比例弃选 是购房者太挑剔还是政策不完善

中国青年报杨杰 侯敏 2014-09-17 09:2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自住型商品住房申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住型商品住房(以下简称“自住房”)从推出至今,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

即便大多地处偏远,但自住房推出后,一直令北京众多无房的刚需阶层为之疯狂。

2013年年底,北京市推出自住房新政,政策规定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缴财政。

首个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开始正式选房当天,摇中号的“幸运儿”们挤爆了现场。盛夏里排起长队的选房者背后,是数以十万计的申请者。

此种情景未持续多久,自住房的“弃选潮”就尾随而至。有媒体报道,近期一自住房项目,有九成中签者弃选,弃选原因被概括为“没钱、认为房屋质量差以及周围环境不好等”。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出台了上述征求意见稿,其中特别指出,购房家庭放弃选房超过3次,优先家庭拟被取消自住房优先购买资格;属于非优先家庭的,拟取消自住房购买资格。

另一方面,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从户型设计、工程质量等方面对自住房参建各方加强监管,保证自住房与商品房同品质。

自住房在市场上的冰火两重天与相关政策的接连出台,令学者们开始重新审视自住房制度设计本身的合理性,在商品房和保障房以外,自住房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哪些原因导致弃房

在北京打拼的马蕾,每天都会多次刷新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站,而且还会混迹在各种与自住房相关的社交网站,生怕错过最新的消息。

马蕾在第一个开放申请的恒大御景湾自住房项目时,就递交了材料,算是很多自住房QQ群里的元老级用户。她参与过摇号,却最终选择“弃选”,直到现在,她仍然关注着新开放的自住房项目,同时也盯着二手房市场。

针对北京市住建委的自住房新政,马蕾曾提交了书面意见:“不建议对自住房的购房家庭加入3次弃选取消资格的要求。”

马蕾列出了她认为很重要的原因,自主房的申请者一般预算有限,现有自住房的供给,从60平方米~100多平方米,总价也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差别很大。如果摇上的号不是最靠前,基本上选上自己满意的户型的可能性就很低。有的申请者就是冲着7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去买的。结果挑的时候,这个户型没有了,选择大户型,真的无能为力,只能弃选。

在自住房的申请者看来,弃选的原因有几类:一、钱不够;二、距离太远;三、房子质量太差;四、周边有嫌恶设施,如殡仪馆、化工厂、高压电等设施。马蕾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弃选原因作个调查。

马蕾现在是两岁孩子的妈妈,与丈夫都在私企上班,是标准的京籍无房家庭户,属于自住房优先家庭。结婚以来,一直和公婆挤在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

“唉。太无奈了。”马蕾接着说,“一开始在报纸上看到信息就赶紧去申请,大家都有一些甭管好的坏的,先占上再说的心理状态。申请最初的顾虑就是担心僧多粥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排到自己,户型合适与否的问题没有考虑过。

马蕾一心想要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一居室,“像我们这样的家庭,买房也就能接受总价在150万元左右。老人如果到时候能赞助,估计最高也就买个170万元左右。再往上就有点承受不了。”

除了自住房,马蕾也在关注二手房的市场。她弃选的是金隅汇景苑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朝阳区东坝乡单店村,西距东五环路约300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2万元。对于马蕾一家人来说,位置更好的定福庄的二手房每平方米也只要2.5万元左右,而且价格还在下降。而且自住房还要两年后才能住,优势就剩下“新”了。

金隅汇景苑项目第一次摇号时,从10万多个申请者里,摇出9900个号,去选3300套房。马蕾当时摇中了3700多号。令她最终弃选的最重要原因是在摇号前突然被告知一居室不参与此次摇号,而她就是冲着一居室才去申请的。

马蕾弃选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房子质量。据她了解,大部分住房的层高是2.8米左右,但一些自住房的层高只有2.7米。如果上面还有吊顶,下面再加上地砖,中间的空间就不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