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自住房遭遇高比例弃选 是购房者太挑剔还是政策不完善

中国青年报杨杰 侯敏 2014-09-17 09:2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发商扮演什么角色

在政策与市场的夹缝中,开发商也有一肚子苦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住房项目开发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买到自住房的消费者仍然是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实际上,首轮摇号时,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金隅汇星苑弃购率达到20%,第二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首创悦都汇700个中签家庭共认购296套,弃购率超过50%。

据媒体报道,金隅汇星苑在选房结束后,开发商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弃选家庭进行了调查。统计显示,八成家庭弃选是因为经济原因,简单来说,就是“钱不够”。

悦都汇项目的开发商则对1632户弃选家庭进行了更详细的调查,其中,大部分家庭因该项目位置远、交通不便所以放弃,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但实际上,一个自住房项目启动申购时,该项目的地理位置、交通、配套、价格等情况都已经公示,可以说,“位置远、交通不便”这些因素,申购家庭在申购前就已经知道。

“这些人比较年轻,不愿买保障房,廉租房,买不起商品房。”对于购房者普遍反映的自住房价格过高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销售主任认为,这是由这批客户的特殊性决定的,他们几乎都是80后,处于社会的“夹心层”,这些人没钱也没房。“经适房”和“两限房”,政府早已取消。由于中国传统观念,面临结婚生子问题的80后也很少去申请公租房。所以首付款八九十万元让他们非常有压力,夫妻双方两人需要很大的努力再加上家庭的支持才可以凑齐首付款。

对于网上流传的自住房开发商毛利在70%的说法,这位销售主任给予了否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地价成本和营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成本,开发商根本不赚钱。如果一些项目能够公开拍卖,价格起码会翻一番。

自住房与商品房相比,到底有没有优势,这位销售主任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周边二手房的地段和质量具体分析。“去年推出第一批自住房的时候,在政策制定时,参考周边二手房的价格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二手房房价可能会有所松动,准确下结论仍需可靠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下跌30%,也就是说自住房的优势依然存在”。

对于房屋质量,开发商也作出了回应。“要分清楚房屋的质量和品质,房屋质量是指在建设过程中所用材料和结构方面出现问题,如钢筋混凝土的标号等不能出差错等。在北京,一般的开发商不会在这方面省钱,有的项目出现房屋质量问题可能并不是开发商有意而为之,问题还是开发商主动查出来的,所以可能是供应商方面出现了问题。盖一栋楼的成本非常低,没有必要在这方面省钱”。

对于3次弃购取消相关资格的政策,这位销售主任认为还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但个人特别担心“误伤”一些有购买刚需的人,使他们买不到房子。“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一心为民,在网上申请几乎没有任何限制,政府完全考虑要方便老百姓、不折腾老百姓。为保护消费者,一次申购通过网络两分钟就可以。然而对于开发商而言,为卖5000套房子,还得租一个体育场对申请人信息进行资料核验,场馆200位工作人员共同工作,历时29天,共服务30万人。公证处收费也很贵,一天要价1万~2万元。企业也是法人,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到企业。”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