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网络空间论坛

第11届博览会筑新丝路合作平台 "合作之舟"再启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合作之舟”再启航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构筑海上新丝路合作大平台

中国与东盟自古以来就有密切的经济和社会往来,共同构筑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纽带。着眼于中国在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需要以及东盟国家的共同发展,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着眼世界格局,面向中国与东盟合作长远发展,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构想。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曾为繁荣亚非欧国家经济,推动东西方沟通作出重要贡献。今天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构建和平稳定周边环境的战略举措,是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的历史选择。目前,中国和东盟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中国连续5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通过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致力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这是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如今,中国-东盟博览会再次发力,紧紧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内容,对博览会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全面整合,打造升级版博览会,作为先行者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搭建独具特色的平台。

从万里使节到同台共“舞”

早在西汉时代,南海诸国派遣使节,不远万里经由海上丝绸之路前来中国。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之所以能够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正是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为双方之间的交流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在中国-东盟合作“黄金十年”的建设中,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部长和地方政府之间进行友好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了政策沟通,为双方经贸等多领域合作提供了政治保障。

10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建立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还有一系列磋商对话机制落户广西,形成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发挥了特殊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立足于中国与东盟合作,而且面向全球开放。

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工发组织等国际负责人出席历届博览会,每届博览会邀请RCEP成员国等在内的区域外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参会,举办“10+6”企业家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中国-东盟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2014年9月16-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新加坡担任主题国。本届博览会将突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来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

从“丝绸瓷器”到“电子电器”

“南珠之乡”合浦,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2000多年前,我国商船从这里出发,把中原和沿海的陶瓷、布匹、丝绸带往南部海岸沿线的马来半岛、缅甸、印度等地,并运回东南亚甚至欧洲的毛织品、玻璃器皿等异域珍品。

合浦始发港古时的辉煌是今天的铺垫,时至今日,广西既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是最早受益的省区。目前,东盟已连续14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中国对东盟开发的重要桥梁,广西与东盟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已经逐渐向出口机电产品、电器,进口橡胶等大宗农产品的方向转型升级,从“丝绸瓷器”进入到“电子电器”的巨大转变。

而在过去10年中,中国和东盟贸易成绩斐然,由2004年的1059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4436.1亿美元。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

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将重点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盟国家的商品,组织契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需求的中国名优商品参展,集中推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政策和环境。另外,还将推动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带。举办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以中马“两国双园”建设为典范,推动广西与印尼、泰国等更多东盟国家建设“两国双园”。

从“七下西洋”到互联互通

昔日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是以单向输出为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更强调双向互动和互利共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和东盟紧密相连,它串联起来的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经济体。通过互联互通、港口城市合作以及海洋经济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串联起亚洲、非洲、欧洲乃至全世界。

互联互通是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先领域,也是一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优先倡导的合作领域和重点方向。

过去10年,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中国与东盟10国加快了互联互通,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跨区域的全方位合作,保持着10%的年均增长率,正成为全球经济拉动主要力量。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系列论坛、会议和相关活动,建立了港口合作和信息通信合作等互联互通机制,参与承办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战略合作会议,积极推进双方互联互通建设。

借力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与东盟经贸联系加强,中国与东盟陆海空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联通成效显著。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举办南新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圆桌会、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工作会等活动,为这条古老海上丝绸之路再现昔日辉煌增添活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了中国、东盟国家,辐射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延伸至沙特、伊朗、埃及,最终与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联系贯通。在收获了“黄金十年”的合作成果之后,在中国与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新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续写新的辉煌。(记者 杨 秋 通讯员 夏福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广西 南宁 中国-东盟博览会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