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网络空间论坛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海上新丝路的联通“打地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和东盟国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联系已得到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陆海空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联通成效显著,为这条古老海上丝绸之路的复兴增添了无限活力。

助力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

随着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的条件日益成熟,而中国-东盟博览会则成为各方探讨海上互联互通的绝佳平台。2013年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与会各方官员、东盟港口城市市长、港口管理机构、港航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们,对中国与东盟各国家深化海上互联互通、实现共同繁荣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深入探讨进一步的务实合作。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说,互联互通不仅可以缩短国与国的距离,更有助于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在推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进程中,中方已推出并加紧落实3个项目,即开通钦州港至马来西亚关丹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建立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机制。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拥有该国最大的海港。该省副省长帕拉克·西哈拉表示,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是实现东盟和中国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西哈努克港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优势和作用,并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区域乃至全球海运发展。

中国与东盟各国海上互联互通由来已久。早在600多年前,明朝航海家郑和已经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乘风破浪,足迹遍及如今的东盟各国。“郑和七下西洋,将各国联系在一起。古人能这样做,今人更应创造奇迹。”印度尼西亚三口洋市市长阿旺·以侠克直言。

打造陆路联通合作基础

2014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不仅服务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同时大力推进陆路互联互通。

推进中国-东盟陆路联通,绕不开“泛亚铁路”和“南新走廊”。

2013年9月,中国领导人明确提出若干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倡议,其中包括要推动互联互通。

提出要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推动泛亚铁路这个大“旗舰”项目建设尽快逐步启动,实施好一批重大项目。

中国在努力,东盟国家也在行动。前不久,泰国提出建设两条复线铁路,其中一条与昆(明)曼(谷)公路的走向完全吻合,而另外一条则与规划中的昆明-万象中老铁路联通,两条线路均搭上“泛亚铁路”。泰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两条高铁线路一旦建成,中国大西南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给东盟一体化进程注入新的动力。

从中国广西南宁南下,穿过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直到3800公里外的新加坡,这条陆上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力推的双边合作议题。

为推进“南新走廊”等陆上联通,在中国-东盟合作大平台上服务泛亚铁路建设与发展,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围绕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举办多场活动,非常令人期待。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说,在新的发展时期,博览会要结合综合性和专业性的特点,紧扣海上新丝路建设等需要,创新展览形式和内容,会期经贸活动结合海上新丝路建设,举办南新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圆桌会、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工作会等。南新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倡议》有望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发表。

推动形成更多道路联通机制

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更多道路联通机制的形成、促进道路联通产生实质性效果方面,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作用不可小觑。

自举办之初,中国-东盟博览会就组织系列论坛、会议和相关活动,为双方在海陆道路联通全面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2007年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形成了《南宁共识》;2013年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和东盟各国交通部长就共同关心的互联互通重大政策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探讨,通过了《联合声明》等。借助博览会这一平台,各方积极探索海陆交通联通机制,并就进一步加深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包括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服务、交通便利化等达成了多项共识。

近年来,博览会秘书处与外交学院等单位还承办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战略研讨会、海上互联互通战略研讨会,邀请各国政府官员、产业界、学术界代表围绕包括道路联通与制度建设在内的多个议题,深入探讨互联互通合作和未来发展方向。历届博览会还举办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从战略层面关注和促进包括道路联通在内的中国-东盟各领域互联互通合作,促进合作的机制建设。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下形成的机制,有力地促进了道路的互联互通。就拿博览会的举办地广西来说,10年前,这里是中国的交通末梢,无论是铁路、公路、海路还是航空,到了这里就是断头路。但是10年后的今天,广西与东盟国家直通的公路、铁路、海运、航空已得到迅猛发展,成了中国和东盟的交通和信息枢纽。(记者 苏超光 通讯员 夏福军 潘倩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广西 南宁 中国-东盟博览会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