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网络空间论坛

前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推介活动回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已经从摸索阶段走向成熟,10年来已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范围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全面、最及时的投资信息发布平台。10届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已经举办了近400场投资推介活动,30余位国家领导人出席,200位部级领导、5万余位国内外嘉宾、6万多位客商参展参会。

1 搭平台 强服务 提升核心竞争力

10年来,投资促进活动积极搭建多边交流合作大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之间的双向投资,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

从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上看,随着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签署,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通过商品展示和交流、商业配对和贸易配对服务,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商品的生产与消费搭建桥梁,促进了双边贸易合作。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双向投资上,广西对东盟投资呈现跨越式增长,东盟则是广西利用外资第二大来源地。

从服务东盟国家上看,每一届博览会上,东盟国家都会借助投资促进活动,宣传各国的投资环境和项目,吸引广大投资商落户东盟国家,以推动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据统计,10届博览会以来,东盟国家举办的投资推介会达到114场,占全部推介会的近1/3。其中,多届博览会上,各国分别举办了多场国家推介会,来满足源源不断的客商。正如马来西亚槟城进出口商公会的负责人在第六届博览会参加投资推介会上所说的,“参加本次推介会反应强烈,槟城采购团的采购订单达2亿多元人民币。明年我们还来博览会举办采购团对接会。”

此外,投资促进活动还为国内各省市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10届博览会,已有20余个国内省市地区举办相关推介会,向东盟国家介绍了当地的经济环境,还为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机会。如第八届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安徽企业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对接会”上,11家安徽企业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和交流。作为北京参会商之一,同方威视股份有限公司企划主管乔改霞表示:“我们正在寻求港口方面的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博览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2 聚合力 促发展 区域合作添动力

投资促进活动围绕自贸区建设和发展进程,对中国与东盟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效地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与发展。同时,次区域合作经过十年的务实推动,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成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的一个鲜明特色。

据了解,第三届博览会期间举办的“连接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构建中国与东盟陆路快速通道”专题介绍会等投资促进活动,通过积极探讨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作用和意义,增进了交流,加深了了解,吸引了中国和东盟各界的广泛关注。

第五届博览会,中国和泛北合作各方召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重点讨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主题、合作领域和合作机制等,确定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工作方案,正式建立泛北部湾合作机制。

第八届博览会期间,“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交流会”上,双方在“加快合作区域建设进度”、“加快跨境通道建设”、“推动一站式通关”、“加强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等9个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投促机构官员以深化产业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主题开展了一场风云对话,各方共同制订了“促进产业合作5年发展路线图”。

在中国与东盟各方积极参与和大力推动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南宁-新加坡走廊经济带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合作从概念走向共识,又从共识走向实践,再从实践走向突破,日渐成为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广西 南宁 中国-东盟博览会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