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网络空间论坛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形成“一主多专”展览新格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2009年开始举办农业展,到2010年开始举办轻工展,到林木展、咖啡展以及今年5月文化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专业化道路越走越宽,为中国-东盟合作搭建了更多平台,逐步探索形成贯穿全年、功能互补的“一主多专”展览新格局。

农业展:与时俱进 年年有创新

今年9月16-19日在南宁举办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继续在广西展览馆设置分会场举办农业展。这是博览会连续第六年设立分会场举办农业展。届时,11国农业精品将集中亮相,创造更多合作商机。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首个专业展,农业展自举办来,紧紧围绕中国-东盟双方农业领域交流合作频繁的方面,不断完善平台,更加专业。2011年,农业展增设名优企业展示区,2013年首设大型品牌茧丝绸精品展区,增设农用机械展区;2011年开始举办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活动。还围绕展览举办中国-东盟水果贸易研讨会、专场贸易配对会、博览会茶叶评比大会等系列专业经贸促进活动。

本届农业展继续创新,新增设渔牧精品展区,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优势特色水/海产、畜牧养殖等方面的产品和技术,现场还将集中展示精品龟鳖。同时,为满足东盟市场的需求,此次农业展增设大型品牌农用机械展区,重点展示适合东盟市场需求的中国耕作设备、养殖设备、农产品及食品加工设备。另外,还增设了“山西品牌中华行”展区,为山西知名品牌、中华老字号的食品及农产品企业提供了对国内各省及东盟推广的舞台。

为契合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今年农业展继续重磅推出“品牌茧丝绸精品展”,邀请中国桑蚕养殖、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参展,展现当下中国丝绸行业的最高水平。同时,去年农业展期间备受客商青睐的东盟咖啡展也将再次登农业展舞台。

林木展:专业务实 规模逐年扩大

琳琅满目的中国和东盟各国林产品和木制品精品、丰富务实的经贸促进活动、权威专业的高规格论坛……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首个与主展举办时间错开的专业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与木制品展的盛况。

林木展自2010年开始举办,是博览会专业化水平提升的又一个重要标志。林木展由国家林业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是博览会旗下规模最大的专业展,也是国家林业局重点支持的展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展览规模逐年扩大,专业化程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是国内同类展会中东盟展商参展比例最高的展会,境外展商比例达25%。林木展在中国与东盟林木企业合作和交流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成为中国与东盟林业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

林木展通过举办权威专业的会议论坛、务实的经贸对接活动及展会现场营销互动活动,多角度推进林木展专业化程度。如,2013年林木展举办我国人造板行业权威会议--第十二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业内专家、企业家出席并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举办第三届中国(南宁)林产品国际贸易论坛、2013中国-东盟国际木文化论坛等专业论坛交流活动,提升林木展的专业化程度。越南贸易促进局副局长谢煌灵表示,“林木展是博览会成功的一个专业展,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将于9月25-28日在南宁举办,届时除了东盟名贵木材家具及木制品、中国特色经济林及花卉苗木产品、林业先进技术、木工机械等精品的专业展出,还将举办“三会一论坛”,即木工机械、林下经济产品采购对接会等专场采购对接会,中国-东盟国际木文化交流活动暨红木鉴赏会,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木音乐展示会,第四届中国(南宁)林产品国际贸易论坛,进一步提升展览的专业化,切实提高经贸实效。

文化展:跨国跨界文化盛宴

今年5月,中国-东盟博览会紧扣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首次举办文化展,打造跨国跨界的专业文化交流盛会,博览会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部对文化展高度重视,将文化展纳入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张爱平说,“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举办文化展,充分表明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中国-东盟整体合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博览会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精心打造文化展专业盛会,邀请了来自中国、东盟、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部门官员、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商界“大佬”、文化艺术爱好者等参与,展示涵盖中国及东盟民俗风情、婚庆文化、书画艺术、传媒出版、工艺美术和动漫游戏等方面的文化内容。

文化展论坛活动专业性强,传递了丰富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最新资讯,展现了更多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发展成果。美国汉字书法教育学会主席屠新时说,中国书法跨文化交流与合作暨第九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促进了书法教育的国际化和专业化。

“一主多专”新格局逐渐成形

除了农业展、林业展、文化展,博览会的专业展还包括轻工展、咖啡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自2011年举办以来,备受中外客商和广大消费者的瞩目,经贸成效突出。第11届博览会将继续设置轻工展,截止目前,已经超过320家企业报名参展,申请使用展位数610个。

马来西亚白咖啡、印度尼西亚“猫屎咖啡”、越南黑咖啡……2012年,第9届博览会首次举办东盟咖啡展。东盟国家的优质品牌和地道的咖啡产品齐聚博览会,各国采购商和消费者将可以采购东盟国家咖啡,领略东盟咖啡文化。

据了解,博览会以打造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平台为重点,先试先行,逐步探索形成贯穿全年、功能互补的“一主多专”展览新格局。

“一主”即中国-东盟博览会主展,综合、全面展示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最新进展,是自贸区升级的试验田和风向标。主展中国和东盟10国均参加,并逐步扩大到RCEP合作。

“多专”即多个专业展。每季度至少举办一个专业展。专业展将选择中国与东盟之间合作意愿强、关注度高的领域,如林业、旅游等,搭建中国-东盟该领域合作最有影响力的平台。

即将举办的第11届博览会展览内容突出的亮点之一就是“专”。“专”,就是行业类别更集中在双方需求量大、互补性强的行业上,东盟展品进一步集中到食品及饮料、生活消费品、大宗原材料、服务业产品4大类东盟特色鲜明、市场空间大的品类。同时,进一步办好系列专业展,对东盟咖啡展、农业展、轻工展、林木展从展品内容档次、商贸活动和配套服务水平等进行整体提升。(通讯员 夏福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广西 南宁 中国-东盟博览会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