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京筑教育合作一周年:引进优质资源 教育务实惠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京筑教育合作一周年:引进优质资源 教育务实惠民

北京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着眼未来培养孩子

京筑教育合作一周年:引进优质资源 教育务实惠民

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美容美发专业老师来贵阳女职校给学生上课

京筑教育合作一周年:引进优质资源 教育务实惠民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 关爱孩子注重未来发展

临近开学,和北京八中贵阳分校一路之隔的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正有条不紊装修中。

一进园门,一块“爱”心石头很是与众不同,中间是大大的中文“爱”,周围是其他国家语言的“爱”。园长萧然笑呵呵地指给记者看这块石头周围地面的各种“爱心”格言,“我们希望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进幼儿园就有这种"爱"的感觉,用自己满满的爱心对待小朋友。”

自从和北京北海幼儿园合作办园,贵阳分园的建设得到了北京总园的直接指导和建议。萧园长印象最深的是北海幼儿园“着眼于孩子的明天”的办学理念,“我们要为了孩子们长远的一生的发展来培养和关爱他们,而不仅仅满足于在园三年把他们照顾好。”

基于这样的理念,幼儿园从整体的设计和各种细节都有考虑,注重孩子的未来发展。

“我们从一楼到三楼都设置了不同功能的活动室,音乐舞蹈室、图书室、科学活动室、计算机教室、美术室都有。”在二楼,记者看到图书室和科学室相连,三楼则是美术室和手工劳动室相连。“我们考虑到看图书和做科学实验相对静一些,用一个活动隔门分开。美术涂鸦和手工劳动相对热闹些,就设置在一起。”

萧园长带记者从一楼走到三楼,有一个已建好正在细部装修的300多平方米大礼堂,“这个礼堂也是按照北京总园的指导修建的。可以举行大型活动,让孩子们有个‘舞台’充分展示自己,也可以作为教师交流等活动的场所。”

从三楼走到室外,有一块铺满草地的小山坡、有塑胶跑道、有正在修建的沙池、水池。“我们设计这个有斜度的山坡,不同年龄段孩子可以爬、走、跑等等。”

环顾初见雏形的幼儿园,萧园长称,目前和北京的合作办学还处于幼儿园建设阶段,下一步将从教育教学管理、师资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北京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 全面合作办学创办“百年老校”

9月3日,烈日炎炎,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北京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按原比例完全仿照北京黄城根小学而建的中国传统风格校门、大气素雅的校园建筑、古朴的走廊墙面……与众不同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校长段秀芳正和北京黄城根小学派来的英语组负责老师,一起商量即将在学校开展的浸泡式英语课改实验项目。仔细商量了近一个小时,北京老师赶紧忙去准备了。

段校长说,“我们和北京的合作都是这样,比如英语项目具体到做个小小的试验都会沟通到。北京的老师大气、实在,给我很深的印象。”

从学校管理到校园文化建设,从课改项目到阅读室的调整,原美的小学和北京黄城根小学的合作很是全面。“北京黄城根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历经沧桑总结了很多办学经验,我们想把这种百年老校的精髓引入贵阳分校,也办成一所百年老校,百年树人。”

段校长介绍,北京黄城根小学在学校管理、干部任用、教师培训方面给了一些意见建议,就师生交流方面也有合作。

今年11月至12月,学校将派出两批老师前往北京黄城根小学学习。学生也有机会在上课期间去北京或出国“游学”——直接在北京黄城根小学上课、去同学家住宿,和北京黄城根小学的同学一起出游国外,体验不同国度的学习生活。

“学校原名美的小学,去年新建,是贵阳市精心打造的一所高标准、国际化小学。”段校称,这所学校本来的起点就很高,每个孩子在校6年时间要学会一门乐器、掌握一项体育技能。

“我们是文化和艺术并重,让学生全面发展,现在能和北京合作办学,有了来自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学生。”

北京八中贵阳分校 自主学习新理念引入初中教学

8月29日上午,贵阳市花果园小区内的北京八中贵阳分校会议室,十几位老师围坐一圈,聆听北京八中张校长的第一堂培训课。

“现在的课堂是学生主体老师主导,老师不是‘传授’,老师最大的作用是‘点拨’学生,指导、点拨、引导、启发学生。”

“下午安排自主学习课,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学生必须自己完成,老师可以个别辅导。”

“我们课改是从过去的先学后教改变为先学后导,以学定导,学导和谐,师生一起提高,师生共鸣。”

张校长说话直爽,把北京实践有效的初中课改理念分享给贵阳老师,并鼓励大家“慢慢锻炼,别着急!走过课改的老师,都会有提升!”

这次和张校长来贵阳交流一年时间的还有两位男老师,一位教物理一位教数学,过一阵要再来一位教英语的北京老师。有北京的优秀校长和老师直接指导,贵阳的年轻老师们神情都有些激动。

开完培训会,王校长把北京来的数学老师带到数学组和贵阳老师认识,随即和张校还有几位贵阳老师商量排课具体事项。

就贵阳老师提出的自主学习课、导学案等疑问,张校长耐心解释,并提议学校多开设音乐、舞蹈、合唱、科技等活动课程,让每个孩子可以自主选择,全面发展。“我们来这里,就是想把贵阳分校打造成一个优质的学校!”张校长很有激情地说。

原来在贵阳某热点初中任教的王校长,满脸笑容,长久以来困扰很多老师的应试教育瓶颈,现在找到突破口了。“能有这样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来引领我们办学,特别好!”她希望有北京八中的指导,有全体老师的努力,将贵阳分校办成一所有特色的学校,真正实施素质教育。

北京市161中学贵阳分校 办学以师生发展为本

9月5日,记者来到贵阳市花溪区新建的溪南高中,崭新的校门上有“溪南高中”和“北京市161中学贵阳分校”字样。

来自北京的李校长和两位骨干老师刚好是上周五进校,一周的时间,李校长感受很深。“没想到区政府这么重视教育,开学典礼那天,区里四大班子的领导都来了,这在北京的学校是没有的。感觉他们对教育有情怀,特别好,真心实意想发展教育。”

进校一周,李校长发现这里的老师非常敬业,学生也很朴实。“我们来这里的一年,重点想传递教育理念——一定要以师生的发展为本,要从老师和学生的需求出发来办学。更重要,让这里的校长老师能接受这种理念,将来我们走了,也能继续以这种理念来办学。”

首先从管理层面来理清思路。发现这所高中没有设置年级组长,雷厉风行的李校长和贵阳这所高中的吴校长沟通好之后,立即安排了年级组长,“今天下午就宣布,下周直接上任。”

学校原来要求班主任一天在校签到三次,李校长建议取消这个要求,“我们要充分相信老师,这种班主任坐班的管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实施,比如备课、教案、听课等等软件上来要求老师。”

了解到住宿学生晚上12点睡觉,李校长建议把熄灯时间提前,“靠拼时间拼体力这种观念要改变,我们要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让他们健健康康学习生活。”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学校现在把学生的睡觉时间提前到11点。

对李校长给学校带来的种种变化,溪南高中吴校长特别欢迎。“我们现在是当好‘学徒’好好学,提升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水平,把这所学校建成花溪区的优质高中。”

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项目合作增强贵阳职教实力

9月开学第一周,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骨干教师来到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并和学校沟通下一步合作的具体事项。

“我们和北京实美是以项目合作形式开始实质性的合作,以北京实美职业学校的强项——美容美发形象设计作为起点。”贵阳女职校副校长何毅力介绍,今年5月底至6月初,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在形象设计、影像与影视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舞蹈表演、服装展示与礼仪、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等专业方面,给贵阳市女职校提出建议。

双方决定秋季开学后,从北京实美职业学校的强项开始项目合作。“他们在形象设计这一领域实力很强,走在行业前沿,这个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外职业技能大赛中也多次获奖。从这个学期起,他们在技术力量、管理理念、师生培训等方面给我们指导。”何校说。

就项目合作,北京的老师不仅会到贵阳女职校来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也进入课堂给学生上课实训。“下一步的合作,我们会让部分优秀的学生进入北京实美学习,同时争取参加北京地区的职业技能大赛。参加这样更高水平的大赛,对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得到北京的职业学校“指点”后,贵阳女职校今年这个专业的招生很不错,“4个班,每班60个学生都招满了,而去年有两个班没招满。”负责招生工作的王主任说。(赵兴智)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京筑教育 一周年 优质资源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