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仁怀茅台镇聚势叫响“酱香”白酒品牌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袁永强 陈连忠 2014-09-08 13:52: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仁怀茅台镇聚势叫响“酱香”白酒品牌

茅台镇全景。仇国钰摄

仁怀茅台镇聚势叫响“酱香”白酒品牌

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中)在白酒工业园区调研。

核心提示

从贵阳驱车前往仁怀市茅台镇,100多公里高速路两旁,矗立着无数广告牌,各式各样酱香白酒品牌在上面展示着自己的风采。让人未到茅台,便已先感受到那个酱香圣地的风采。今年上半年,仁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6.71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01.6亿元,同比增长1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1亿元,同比增长47.7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17.2%。数字是枯燥的。可仁怀上半年经济运行和社会进步令人振奋!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说:上苍的厚爱,先人留下的智慧,再加上中央及省里的关心和支持,仁怀,没有理由不做好这篇“酒文章”。仁怀要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全方位抓改革、促开放、引项目、扩投资、增进位,踏上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酱香酒给仁怀赋予的豪情和雄心。

酒企抱团逐鹿“酱香中国行”

2014年的仁怀酱香酒中国行,是仁怀白酒企业实力与品牌竞争力的展示,荟萃了仁怀各种酱香美酒,真诚邀请各大知名白酒经销企业、商超、电商负责人与酒企对接,全方位、多层次拓展市场营销渠道、建立合作发展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1月10日,仁怀市相关负责人率众多酒企到重庆招商。有40多家酒企120多个酱香酒品牌进行了现场展示推介。招商签约现场,仁怀与成渝地区客商签订投资项目13个,签约金额106亿元;3月28日,仁怀市共有54家酒类企业参会参展成都春交会,展出品牌200多个,无论是怀酒等老牌名酒,还是新品牌黔冠珍藏酒等,均受到各地客商和消费者的好评,各地客商云集仁怀展厅成为本次糖酒会的一大亮点。仁怀市各大白酒企业每天接待客人逾万人。仁怀是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很多客商对酱香型白酒给予极大的关注,纷纷把销售意向和订单投向该市酱香型白酒品牌。4月26日,“仁怀酱香酒—中国行”在河南省会郑州市举行。仁怀市政府领导及来自全国仁怀酱香酒的数十家经销商参加;5月23日,仁怀36家酒企抱团亮相济南糖酒会。6月20日,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2014广东国际酒博会隆重开幕,仁怀市共有40多家企业150多个优质酱香酒品牌组成了联合阵营集中参会参展,全方位向广东的客商展示魅力四射的仁怀酱香酒文化与文明。7月26日,仁怀酱香酒中国行推介会在哈尔滨隆重举行。遵义市委常委、中共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带领仁怀酱香团队出席。市酒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吕玉华表示,有中央、省市对酱香酒发展的政策扶持,有仁怀市委、市政府对酱香酒产业发展的重视,仁怀白酒企业对未来酱香酒发展充满信心。

仁怀市分管酒业的副市长喻阳洪说,面对目前白酒市场相对低迷,政企必须要转变思维,保持信心,在行业低潮中寻觅机会,利用好仁怀酱香酒的独特优势,逆势而上。“仁怀酱香酒中国行”体现了仁怀酒业勇敢开拓的精神和为行业负责任的态度,只要与推广宣传活动有效结合起来,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下步,仁怀还将继续支持更多酒企参加各类白酒交易盛会,不断开拓酱香白酒市场,行一方、香一方、“醉”一方,真正让仁怀酱香酒飘香全中国。

“仁怀酱酒中国行”活动是仁怀市委市政府面对全国白酒供求进入调整期、缓冲期,积极调整思路、优化市场结构、促进白酒转型升级,全面开启和打造酱香新时代战略的具体措施,集仁怀各方优势资源将仁怀酱香酒全面、细致、有效地推向全国。

“酱香新时代”谋三大转型

注重发展质量,致力转型升级,推进总量与质量双提升,对话中国百强,领跑县域经济。这是仁怀年初确定的抓住白酒行业调整机遇期、筑牢经济发展基础实力的重要部署。从半年来的情况看,主要着墨于工业、投资与产业转型。

工业转型方面:仁怀始终围绕开启“酱香新时代”这个目标,在“产”和“销”上做文章。“产”,主要是产能产量的理性有序扩张,也就是规模的适度扩大。这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求。所以仁怀在环境允许的前提下按照60万千升的目标,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引导企业增强综合实力,实现产能产量增长,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半年新增入规企业2家,累计达83家,产值上亿元的累计达13家;新增入园企业17家,累计达141家。汉台酒业、酒神酒业、河谷酿酒业等9个园区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新宁物流、神龙酒业、五星酒业、吴公岩酒业等5个项目成功投产。“销”,这是仁怀酒业当务之急。仁怀通过“仁怀酱香酒中国行”全国宣传推介活动,聚势叫响“仁怀酱香酒”品牌,在酒业变局中推动实现结构性增长,夯实中国酱香酒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基础。上半年先后赴成都、郑州、济南、广州、北京、哈尔滨等城市成功开展6场次“仁怀酱香酒中国行”活动,实现酒业销售收入180亿元,新增贵州省著名商标11件。

投资转型方面:从资金吸纳角度讲,仁怀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现签约资金152亿元,到位资金130亿元。在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分局正式运转。另外,几经努力,仁怀成功发行14亿元城投债,活跃了资金流转,缓解了投入压力。从投资方向讲,主要致力于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变仁怀二元结构。上半年用于“三农”的政府投资达23.3亿元,占政府投资总额的16.5%,其中各类小项目投资总和就达0.56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2.9%。可以说,这种投资转型与仁怀市情是契合的。从投资运作来讲,主要以五马生态农业园综合开发项目、茅台中华梦园4A级景区打造为试点,引入“PPP”模式创新农村转型发展投资运作模式,推动农村实现产业、投资、环境、收入、身份、就业和治理的“七个转型”,仁怀·台湾生态农业、东升农场项目进驻五马,为农村转型提供了一个新型投资示范。

产业转型方面:农业转型上,持续推进“两区八园”建设,园区完成投资6217万元,茅坝、苍龙园区增列省“5个100工程”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以五马、九仓、喜头等为试点的农业转型取得示范性成效,启动一年一个乡镇一个村的集体经济专项扶持工作。三产转型上,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是当前仁怀产业转型的重点。打造以茅台古镇赤水河流域旅游带为核心,以泛盐津湖国家级旅游景区和云帱山森林公园为主线,以国酒门温泉度假山庄、奶子山森林公园、仁怀·台湾生态观光农业旅游等组成的“一河两线多点”的大景区格局正有序推进。城乡建设上,上半年完成城镇建设投资32.7亿元,茅台示范镇、中枢城区城市综合体、南部生态新城建设、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

随着园区的基础设施及其配套不断完善,仁怀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着力搭建项目发展平台、努力营造项目建设环境,吸引了娃哈哈集团等全国知名的大型企业纷纷前来要地、选地发展白酒产业,一批产业优、前景好、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也相继开工、顺利推进。

仁怀因酒立市、因酒兴市、因酒强市,也因酒被寄予引领行业和区域发展的厚望。2011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镇打造成“中国国酒之心”、把仁怀市打造成“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努力做到“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吹响了振兴贵州白酒的冲锋号。作为我省白酒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仁怀一马当先、扬鞭奋蹄。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一类工业园区、千亿级示范培育园区等名号于一身的仁怀名酒工业园区,是仁怀市倾力打造的白酒产业发展重点平台。

为使“中国国酒文化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名符其实,仁怀市如今立足酒、依托酒、超越酒,围绕构筑经济强县建设高地、世界酒文化发展高地、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和仁怀精神高地“四个高地”主基调,力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培育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四化一游”主战略,通过政策给力、企业出力、市场助力,加快白酒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高度融合,在建设实力仁怀、和谐仁怀、幸福仁怀和美丽仁怀的道路上大步驰骋。

“大工程”打造特色产业带

当下中国经济处于大转型时期,白酒行业也随之遭遇到调整,白酒行业如何升级,如何把控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平衡传统与创新,如何塑造新的价值体系,都是具有转折意义的挑战。而如何引领有着悠久历史、丰厚文化、一流品质的酱香,在行业大洗牌中逆流而上,做大做强,也是放在仁怀各家酒类企业肩上的重任。

仁怀加快推进白酒产业规范整合,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商,选大商,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整合,着力推进品牌建设,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参与“贵州白酒”品牌基地建设,组建国家白酒检测中心仁怀分中心、仁怀酱香白酒科研所、仁怀市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仁怀酱香酒产业发展联盟”、仁怀酱香酒产业发展战略顾问团;加强酒类流通管理,以创建“文明中国酒都·诚信做酒”活动为载体,打造“放心酒”工程,大力倡导用良心做食品、用良心做酒,建设一批“放心酒”示范店;深入挖掘酒文化资源,在国台酒业、中心酒庄、古镇文化酒庄、京华酒庄等基础上,打造集旅游、休闲、体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文化酒庄”、“体验展示馆”、酒庄集中商业区。创建全国酱香型白酒酿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努力把仁怀打造成中国国酒文化之都。

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看三打造”。仁怀市抢抓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机遇,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推动酱香型白酒实现集聚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把仁怀的经济进一步做强做大,仁怀的决策者始终清醒地认为,仁怀不能只有酒,还要依托酒推动转型。附加在品牌之上的酒文化,要逐步地彰显出来,所以转型是一种必然,是升级式结果。品牌的引力和文化的张力,正在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比如以酒工业和酒文化为内涵的工业旅游,通过游客体验感受它的品质,感知它的魅力;以绿色有机为品质追求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新的产品和业态正在不断涌现,将建成一批有吸引力的农业观光园。

酒,是仁怀的支柱和灵魂,是仁怀最具特色的产业。2013年仁怀酱香酒总产量达30.7万千升,约占全国白酒总产量的3%。酒都的殊荣,承载着仁怀的历史与未来。仁怀酱香酒以全国3%的产量,实现了中国白酒29%的利润和30%的税收。因此,创建白酒特色产业带,旨在推进白酒企业集群发展、规范发展,全面推动仁怀市白酒企业转型升级,展示特色鲜明的中国酱香酒核心产区良好形象。

仁怀市的特色产业带创建工作特色体现在以规划为依据,以实施厂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硬化”五化改造为重点,加强企业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体系建设、酒文化建设,建成“绿水环绕、林丛隐现、美观大方、清洁整洁、夜景绚丽的企业形象”,实现集群发展、环保达标、清洁生产、工艺规范、环境优美的目标,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国酒都酱香核心产区。逐步让赤水河两岸成为酒企林立、酒庄荟萃的名优白酒工业旅游示范带。

仁怀把名酒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攻坚提升产业园区,着力扶持壮大地方酒业。2013年,全市规模白酒企业81家,白酒总产量达30.7万千升,总产值达353亿元,其中茅台集团白酒产量6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地方白酒总产量达24.7万千升,总产值达84.7亿元。

仁怀打响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全力打造酒都经济升级版。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了一批白酒产业“小巨人”。加速发展非酒产业园区,推动形成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到去年底,累计建成产业园区标准厂房142万平方米,发展酒类产品包装、仓储及物流配送等一批延伸产业。

立足“引大项目、抓大产业、做大园区”,上下联动、创新方式、优化环境“三位一体”扩大招商引资,2013年成功举办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引资暨仁怀酱香酒推介活动3场次,招商引资入驻企业累计达102家,到位资金205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省外资金125.85亿元,高于历年水平。娃哈哈、庆鹏实业、中太建设、辅仁药业4家全国500强企业落户仁怀。

市场激荡,品牌为王。仁怀加大引导扶持,做大做强仁怀酱香酒品牌,开创引领“酱香新时代”,努力把仁怀打造成为中国酱香酒知名产区。2013年,仁怀成功获得了“仁怀酱香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贵州省商标战略示范县区”称号,累计创建国家、省级及行业名酒品牌55个,“贵州十大名酒”品牌4个,中国驰名商标5件、贵州著名商标98件。

今年上半年,仁怀增比进位综合排第4名,比去年上升27名。地区生产总值总量排3位、增速排25位,全部工业增加值绝对量排第1位、增速排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量排第8位、增速排第4位,税收收入总量排第1位、增速排第13位,人均财政收入排第7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排第1位。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