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省推进教育:"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促进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贵州省自2011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来,贵州省上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统筹城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学校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差距,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

聚集贵州省之力 优先发展教育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由“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的重要举措。贵州省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自2009年实现“两基”之后,省委、省政府就一直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将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确立为新的教育战略,把“抓均衡、促公平”作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点,努力实现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两个提高”。

2011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随即,贵州省按照国家新的部署,结合贵州实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贵州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15年,贵州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85%,60个县(市、区、特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15个左右县(市、区、特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2020年,贵州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所有县(市、区、特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为此,2013年8月,省政府召开贵州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出台规划,建立考核机制,

各级政府层层签定责任书,把均衡发展纳入教育“9+3”计划和“县级人民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考核”体系。举贵州省之力,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遵义市余庆县是一个财政并不宽裕的农业小县,然而,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中,该县每年在保障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同时,还确保不低于50%的农村税费改革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教育,把教育费附加的征收、保障城市建设维护税的10%、教育基金全额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从2013年起,该县财政预算中所有单位工作经费压缩5%,全额用于教育……

在教育资金投入上,贵州彰显了前所未有的大手笔。2011年至2013年,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共预算教育事业投入889.4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总投入的1.37倍。2013年,贵州省义务教育公共预算财政教育经费364.08亿元,比2012年增长9.75%;贵州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了贵州省GDP的7.44%;贵州省义务教育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贵州省GDP的4.55%。

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是贵州省致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又一重大举措。目前,贵州已吸纳社会资金3.78亿投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一大批优质特色民办中小学迅速崛起。

伴着教育经费的超大投入,随之而来的是“4+2”教育突破工程、“初中工程”、“校安工程”、“薄改计划”的如火如荼,遍布大山深处的漂亮中小学成为一道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从根本上改善了贵州省农村的办学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