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告法20年来首次修订面临博弈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王亦君 2014-09-03 08:38: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虚假广告怎么治

广告领域另一个不得不说的老大难问题是虚假广告的屡禁不止。以保健品为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2012年全年和2013年1月至3月期间全国118个省级电视频道、171个地市级电视频道和101份报刊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属于虚假违法广告。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表示,虚假广告的表现形式包括广告宣称的性能、产地、成分、价格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等。

在现行广告法中,仅仅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在修订草案中,虚假广告得到具体界定。

在8月30日的审议中,虚假广告也是委员们重点讨论的内容。在委员们看来,虚假广告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非常大,而工商行政部门监管不足,很难查处,需要从法律上加以解决。

综合看来,委员们提出的解决思路是加大处罚力度,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李景田委员表示,在我国的广告监管中,尽管行政机关有主动执法权,但由于人力、物力受限,实际上监管力度不足。应建立对虚假广告等违反广告法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消费者举报。

李景田的建议得到多位委员的认同。刘政奎委员提议应该在法律责任中明确:由举报人举报查处的案件,罚款的20%奖励给举报人。这样才能发动消费者参与到对虚假广告的查处中。

在惩罚层面,现行广告法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修订草案将惩罚标准提高为广告费用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的,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3次以上违法行为的,并处广告费用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广告费用无法计算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在委员们看来,惩罚标准依然需要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汪耳琪就表示,惩罚标准可以保留下限,但要取消上限,这样才能有效遏制虚假、违法广告的发生。

白志健委员则表示,相对于违法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广告费是微乎其微的。要体现法律的威慑力,应该将“广告费用”修改为“违法所得”。

“在国际上,我国是专门制定《广告法》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杨同庆说,社会在发展,科技在创新,消费者维权意识在提高,广告的力量越来越强大,20年过去了,亟须新的广告法出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