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邓小平对中国梦的历史贡献

新华网分享到 2014-09-02 15:4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对中国梦的历史贡献

  8月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程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当代中国树立了一面精神旗帜。提出中国梦,领航中国梦,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也因此成为中国梦的领航人。当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带领下,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国道路上。此时此刻,我们在为中国梦奋斗的同时,还要记住四个历史人物,他们分别是孔子、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历史时期,尤其是要深刻认识和铭记邓小平对中国梦的历史贡献。

  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最早提出大同世界和小康社会之理想,2000多年来,儒家思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正是这个脊梁支撑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孙中山的历史贡献是推翻了统治中国2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旧中国魂飞梦断之后提出了振兴中华的伟大号召,使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得以延续。毛泽东是第一位成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巨人,在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之后,他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承载起中华民族逐梦的历史大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他的历史贡献是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大理论成果。邓小平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的历史贡献是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和“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是中国梦提出了两个先决条件,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人民不能站起来和富起来,我们就没有理由和条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邓小平对中国梦的历史贡献不仅在于上述,他还首次提出了“小康社会”理论。1979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即使达到了某种目标,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还是很低的。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比如国民生产总值人均一千美元,也还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算达到那样的水平,同西方来比,也还是落后的。所以,我只能说,中国到那时也还是一个小康的状态。”1984年3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说:“中国现在的情况总的是好的。这几年一直摆在我们脑子里的问题是,我们提出的到本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会不会落空?从提出到现在,五年过去了。从这五年看起来,这个目标不会落空。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就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

  邓小平的“小康社会理论”既借鉴了儒家文化中“小康”的概念,同时又赋予传统“小康”新的时代内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还离不开小康社会和现代化这两个基础。“小康社会”理论是建立在邓小平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理论的基础上的,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样它也是中国梦的基础条件,从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才能进一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时期依然属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同样,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时期我们还是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梦是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使我国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到这个时期,我们不但实现了中国梦,同时也会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