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敦煌: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张晓亮 殷晓红 2014-08-28 09:25: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敦煌: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甘肃敦煌: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甘肃敦煌: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2009年8月,国内首个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敦煌20兆瓦光电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敦煌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序幕。随后,中广核、国投华靖、浙江正泰、国电电力、美国MEMC、西北勘测院、中节能、华电新能源等国内外新能源企业纷纷落户敦煌,在敦煌投资开发太阳能资源,加快了敦煌光电产业的发展步伐。

截止目前,敦煌市已累计获批光电项目1100兆瓦,其中: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443兆瓦(并网343兆瓦),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项目657兆瓦,光电产业实现了从“做盆景”到“造风景”的跨越。

敦煌光热资源充足,风力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数为3257.9小时,年辐射总量6882兆焦耳/平方米,敦煌北湖地区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9 m/s,平坦的荒漠戈壁和良好的地质条件,不仅是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Ⅰ类地区,也是酒泉的四大风区之一。2010年5月2日国办发〔2010〕29号文件第33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以敦煌为重点的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2011年6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了《敦煌新能源城市发展规划》,为敦煌新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

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建设启动于2009年7月,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54平方公里,规划光电装机容量到2015年达到1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550万千瓦。敦煌市先后投资1.6亿元,基本完成了园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入驻各类企业30家,其中光电企业24家,装备制造企业6家,初步形成了以太阳能发电为依托,以电池组件及逆变器制造、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维护等装备制造业为补充,新能源应用推广为平台,以建设全国太阳能电站野外检测培训及服务中心为目标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同时,敦煌正在建设规划占地980平方公里的风电基地,装机219万千瓦,目前已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项目区域道路修建,施工电源、测风塔架设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同时,电网建设有序推进。由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公司投资建设的沙州750kV送变电工程已于2013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本期安装1台2100MVA主变压器,750kV本期出线6回,最终10回,330kV出线本期5回,最终18回,主变中期容量达到4200MVA。同时,由国网投资建设的月牙泉330千伏变电站,主变容量2×24万千伏安,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运;由光电企业出资合建的光电园区1#330千伏升压站及配套的9座110千伏升压站,主变容量3×36万千伏安,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北湖风电基地1#330千伏升压站建设项目已获甘肃省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正在编制系统接入方案,该电站主变容量为1×24万千伏安+2×20万千伏安。完善的电网框架,为敦煌风光电项目的并网输出提供了保障。

此外,敦煌市风力发电平稳起步。2012年敦煌市风力发电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获得25万千瓦项目路条。目前,中船重工5万千瓦风电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规划,剩余2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积极争取中。风电园区1#330千伏升压站建成后,在保证现有25万千瓦风电项目送出的情况下,尚有60万千瓦的送出容量盈余。(记者 薛朝华 张晓亮 殷晓红)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新能源 太阳能 光电产业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