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新规松绑多点执业 北京医生仍不解渴

中国青年报宁迪 杜佳凯 胡水清清 2014-08-26 08:52: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时隔4年,北京市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进一步放宽。

7月22日,北京市卫计委印发了《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这是北京市2010年下发医师多点执业试行管理办法后,再次对医师执业政策进行规范。

新政的最大亮点在于取消了医师多点执业须经第一执业地点同意的门槛,这意味着想要多点执业的医生们终于不再需要院领导点头。同时,文件中也取消了对执业地点数量上限以及禁止医疗机构法人代表和主要负责人多点执业等规定。

一直被认为不合理的门槛被取消后,许多医生都公开称赞,但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些医生和专家表示“多点执业”政策虽然又向前迈了一步,但并不“解渴”,医生们仍然向往有一天能够实现真正的“自由执业”。

“医师多点执业的步子迈得很小”

2010年,北京市成为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试点城市。当时原北京市卫生局制定了《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即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允许医师在第一执业地点以外的医疗机构,按照所注册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从事执业活动。

但业界认为,这项政策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北京市卫计委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北京市仅有1993名医师办理了多点执业注册,执业范围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认为,当前医师多点执业的步子迈得很小,其中有着行政流程上的障碍。“以前的政策要求医生进行多点执业之前必须得到所在医院院长的批准,而事实上,许多院长担心多点执业会分散本医院骨干医师的精力,因此很少有大医院的院长配合这个政策。”

作为一名北京市三甲医院的妇科医生,严正博(化名)从两年前就开始每周在北京一家民营医院出诊半天,在问及是否征得了所属医院的同意时,严正博摇头表示,“根本不用问,绝对不可能同意。”他说,没敢问的原因是早有同事在医院领导那里吃了“闭门羹”。

对许多医师来说,多点执业似乎只是个美梦,他们不得不偷偷摸摸地“走穴”,每到周末,拖着行李箱,出入于机场、火车站。与会诊不同,四处“走穴”的医生们是未经所属单位同意的。在北京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许朔看来,这种做法已经触犯了规定,有很大的风险。

在新规中,北京市卫计委关于多点执业的门槛要求有了重大突破。许朔认为,医师多点执业的门槛降低是一件有利于医患双方的事。医患供需不平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是我国医疗现状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有资格的医院法人代表和主要负责人也可以走到外面出诊,一方面充分调动了优秀的医生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支持多点执业的表率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