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新规松绑多点执业 北京医生仍不解渴

中国青年报宁迪 杜佳凯 胡水清清 2014-08-26 08:52: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点执业”能否走向“自由执业”

对此次政策的调整,许朔认为,还有一些现实问题没有触碰。

他表示,目前北京市许多医生都是在跨省多点执业,北京市发布的规定仅允许医师在北京行政区域内开展多点执业,医生跨省执业还是不符合规定,理论上还是违法的,而一旦在外地行医时出现医疗纠纷,要按照哪个地区的多点执业规定来处理,就很棘手。

其次,虽然现在注册多点执业的过程简化了,但因为涉及医生收入透明化问题,许多医生也许还会选择继续“走穴”,规避正规注册后带来的纳税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甲医院的内科医生表示,并不会因为政策的调整而“轻举妄动”。在他看来,虽然政策上还给医生们许多权利,但公立医院医生的晋升发展无一不与当前的体制挂钩,许多医生还是担心医院在背后给自己“穿小鞋”。“归根到底,医生们要的还是能实现自由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降低门槛后,多点执业的成效将会加强,但不能抱太大希望。

在他看来,医师还没有摆脱事业单位身份的束缚,不废除医生的事业单位编制身份,不放开医生自由执业,优秀医生下沉到社区就始终是一句空话,分级诊疗体制也无从建立,看病难困境无从缓解。

医生们离“自由执业”究竟还有多远?许多医生表示即便可以“多点执业”但仍不够“解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逐步取消医院的行政级别,但从医改进程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自由执业”的身影难寻。

对于自由执业能否实现,刘国恩表示无法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推进的医改工作是在往自由执业的方向发展。

“自由执业实现的阻碍不在于事业编制的存在,而是事业编制本身带来的强大优势和特权,如果事业单位工作的待遇和民企没有很大区别,事业编制便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逐步减少事业编制所附带的特权。”在刘国恩看来,大医院长期以来形成的科研中心、科研平台、技术平台、品牌、退休待遇等优势和特权将医生牢牢绑定在大医院中,一旦医生要走出大医院去自由执业,便会失去在大医院的待遇。

“通过改革社会保障制度,让在任何医院工作的医生退休后都有退休金的保障,医生不会因为走出大医院就失去科研立项等机会。如果能够逐步将大医院的特权减少,就会减少医务人员走出大医院的成本,这样,事业编制的有无便不再重要,自由执业就会越来越可行。”刘国恩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