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高房价害了中国足球?

新华每日电讯黄海波 2014-08-22 10:56: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恒大亚冠兵败悉尼,里皮怒不可遏。刚说完恒大球员身价虚高,恒大球员就用实际行动向里皮证明——“老头,你说得没错!”

  恒大身价有多高?媒体报道约为2500万欧。这个数字比较靠谱,和国外转会市场估价接近。但如果用人民币计值,可不止换算汇率这么简单。以队中于汉超、李学鹏为例,恒大将二人从大连阿尔滨打包购得,据称总花费超过6000万人民币。此二人在国际市场的报价,恐怕都不会超过50万欧吧。

  国内球员为何有如此价差?哪个才是真实的价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点可以肯定,恒大“金元足球”,炒高了国内球员身价。而恒大球员身价虚高,正是中国楼市虚火的一大表征。

  用“地产足球”形容当下的中国足球非常恰当——中超16支球队,或私营或国有,后台老板均与房地产有关。唯一的例外是马云,不过他没来多久。

  当足球成为开发商的游戏,球队成绩自然就和楼市业绩捆在了一起。楼市红火,许家印不差钱,恒大很“牛”;楼市疲软,宋卫平不宽裕,绿城就盼马云。

  当足球成为开发商的游戏,一个城市的球市也会和楼市保持同步。以中超联赛上座率为例,北上广一线城市虽难言火爆,但还算稳定;但其他二三线城市球队,现场观赛球迷明显稀稀拉拉。这和目前楼市严重分化的境况,多少有几分相似。

  当足球成为开发商的游戏,楼市乱象还自觉不自觉地“映射”足坛乱象——你有天价楼盘,我有天价球员;你有房奴房闹,我有球员讨薪;你有虚假销售,我有默契做球;你取悦政府拿地,我讨好足协要人……

  足球名义上是开发商的游戏,实质上只是开发商的一个项目。所以,中国楼市与中国足球出现“你好我也好,你乱我也乱”的局面,太正常不过。

  振兴中国足球,可从整治球员虚高身价入手,以祛球市虚火。而楼市要降虚火,公认的做法也是降房价。值得一提的是,两者在具体救市策略上,或有互鉴之处。

  国内球员凭啥这么贵?除了前面所说的楼市资金大量进入球市推高球员身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优秀球员被资本圈养。放眼国内足坛,无论传统土豪,还是新晋土豪,都习惯囤积球员。无怪乎有人调侃说,足球成了开发商的“二奶”,而且被包了起来。

  这样,资源浪费不说,还抬高了门槛身价,中小球队想买人买不起,球员流动性变差。

  此外,足协还通过行政手段为球员自由流动设限。比如规定每个俱乐部的外援总数与外援上场人数。名为保护中国足球,实为割裂国内国际两个足球市场,又加剧国内球员价格和水平倒挂。

  球员不是商品,但也可说是商品。是商品就要流动起来,在流动中体现价值,在流动中让价格和价值若即若离又互不背叛。所以,要创造条件降低球员流动成本,让球员自由流动,带来不同技术风格,为丰富球队技战术提供可能,为球员之间互相学习提供可能。

  又回到楼市。商品房显然是商品,更应体现流动性,更应创造条件让其流动,让真实的价值在流动中回归。

  高房价还如何毁了中国足球?按照新华社记者杨明的观点,国人热衷于盖楼,不让孩子们踢球,本来可以修建足球场的地方,一律被高楼侵占,城市中连下脚的空当都没有,滚什么球?(黄海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球员身价 楼市 足球市场 房价 里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