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镇县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旱地坡地多,人均收入少。过去,说起致富增收,天镇县谷前堡镇张家庄村的村民就长吁短叹。村党支部书记张悌上任后,多次外出考察,引进了仁用杏种植,去年仁用杏为全村增加收入5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千元。近年来,天镇县委下好“引、育、管、激”“四步棋”,着力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引”就是打破常规,不拘一格,放眼全县,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优秀人才,为农村党组织配好带头人。不管是退居二线的党员、县乡机关干部,还是邻村的优秀干部,只要能破解发展难题,带领村民致富增收,都可以大胆地引进。目前,全县共选派16名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3名村党支部书记跨村兼任,形成了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格局,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育”就是着眼长远,精心实施培育工程,解决全县部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县大力实施“头雁培训”工程,培育知识型带头人;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培育创业型带头人;实施“整顿转化”工程,培育发展型带头人;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培育服务型带头人。目前,全县已培育“四型”带头人202人,其中知识型90人,创业型85人,发展型15人,服务型12人。

“管”就是依靠科学有效的制度,进行严格管理,提升带头人的履职能力。通过实行农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任期目标承诺、岗位目标责任以及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明确带头人的工作目标、岗位职责,促使其履职尽责;出台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办法,把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挂钩,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近年来,共对28名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9人进行了组织处理,收效明显。

“激”就是强化激励,提升带头人的内生动力。首先是强化政治激励,让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干有所盼”。推荐素质好、威信高、有能力的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增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政治荣誉感和干事动力。目前,全县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中担任县及县以上党代表的52人、人大代表16人、政协委员3人。其次是是强化经济激励,让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干有所得”。通过不断提高“一定三有”保障水平,健全养老保险、离任生活补贴等制度,增强岗位吸引力,激发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干好工作的内在动力。三是强化帮扶激励,让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难有所助”。在“七一”、春节等节日,对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开展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近年来,该县共走访慰问430余人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180多个,办好事、实事1100余件,有效地调动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的激情。(记者 刘培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带头人 队伍建设 “四步棋”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