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广州市纪委重申严禁公款购送月饼

广州日报林洪浩 2014-08-21 14:4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市纪委重申严禁公款购送月饼 加强中秋前后预防和惩治腐败

  昨日在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最近中纪委提到严禁公款送月饼,并且将会在网站进行曝光,广州纪委对中秋节送节礼有何反腐措施?对此,梅河清回应,市纪委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提出的禁止公款送月饼的要求,加强中秋前后的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

  梅河清表示,将采取几项措施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煞住节日期间收送礼品礼金的不正之风,作为整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畅通群众举报的方式,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发现的公款购买月饼送礼这些类似的现象,在广州市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曝光台进行曝光,同时每月20日下午3时的定时发布会,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严格的执纪问责。同时,严肃查处案件,对公款送礼的行为,坚持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并举,加大处理和曝光的力度。

  梅河清说,马上中秋节就到了,从以往查办违法违纪的案件来看,现在查办的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的时间,80%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我们常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已经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纪委的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来抓。

  “过年过节人情往来跟我们传统的民俗习惯、人情社会是相关的,从反腐败的查办情况来看,人情社会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人情往来的民俗习惯已经异化为一些人敛财的重要手段。我们这种人情文化有什么特征?这种人情文化生长于我们国家宗法制度和悠久历史、人情的深厚土壤中,亲情重于礼法,是人情世故的基本特征,以情谋私是人情社会的功利特征,血缘、乡缘、学缘、业缘这四个圈子,是人情大行其道的基本依托。人情开道,发生一些旁门左道,这是人情往来的方式,这种人情往来的风俗习惯,使一些干部混淆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这种风俗习惯,或是这种人情文化,是严重侵蚀干部的廉洁性。这是一个文化现象,也是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比西方国家更加艰难的原因之一。我们要大力倡导、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反腐败是否取得胜利,是廉洁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较量。查处中秋、过年的公款送礼问题要常抓不懈,防微杜渐,打破一些干部存在的侥幸心理,使廉洁自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梅河清最后以这番话结束了昨日的新闻发布会。

  (记者 林洪浩)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中国打车软件大战宣告“熄火”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