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武鸣县伏唐屯:“双核”联动 打造农村新生活

南宁日报胡光磊 2014-08-15 16:26: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年底,我们就要从瓦房搬到新房里住了,真是太好了!”武鸣县宁武镇伏唐村伏唐屯的杜阿姨开心地说道。杜阿姨口中的“新房”,就是伏唐综合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结晶。近年来,武鸣县充分依托临近首府南宁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示范村建设与培育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协调发展,围绕打造“新农村、新产业、新生活”的总体目标,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企业农民主体”的原则,采取“伏唐综合示范村富安居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双核联动同步推进的方式,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武鸣县农业农村现代化。

群众主体,建设新农村乐享新生活

新农村综合示范村的建设,是武鸣县“双核联动”中的重要一环。伏唐屯凭借其自然资源与区位等优势,被确定为综合示范村建设的实施点。伏唐屯示范村规划建设168栋农家小院,建筑占地面积分别有69、90、110平方米,户型设计有6种。此外,通过新农村改造,伏唐屯的道路、水系、绿化及公共娱乐设施的建设都将得到相应的发展。“不久的将来,通村道路会变得更宽,村内环境也会变得更整洁,村民们还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收入,新农村的建设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伏唐屯村民理事会会长唐利钊如是说道。

据了解,伏唐屯综合示范村的建设,主要采取“政府主导 群众主体企业参与”的模式。在政府的带领下,将农民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给企业,最终在企业的引导下,进行有计划的建设,发展收入较高的现代农业,创造一个全新的农村生活环境。目前,伏唐屯主体建设已进行到80%,其周边产业也雏形初现。该屯建设的火龙果以及香蕉基地分别达到了500亩和3500亩的规模,莲花湖改造项目也已完成过半。下一阶段,伏唐屯还将拓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等城郊型特色农业,形成新农村、新产业、新生活的良性循环。

企业引导,示范村辐射周边产业

为了突出新农村综合示范村的作用,结合伏唐村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农业产业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等突出特点,武鸣县欲打造富安居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分阶段完成三大产业区域建设,即:农业休闲旅游核心区、精细农业循环经济生产示范区、冷链物流及休闲购物区。示范区的建设,将通过引进广西金富田公司统一经营,以伏唐屯综合示范村为平台进行。该示范区是南宁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之一,也是南宁市推荐的5个自治区核心示范区之一,总规划面积约1万亩。

“通过企业的引导,整个示范区可以依托伏唐屯示范村的建设,以此为中心辐射周围村屯,带动周边新型农业的发展。”广西金富田公司副总经理朱兵向记者介绍。目前,核心示范区的规模连片发展已达到6000亩,下一阶段还将按计划分阶段完成拓展区8000亩,辐射带动武鸣县润宇生态农业、康佳龙生态农庄、生力军农庄等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000亩以上。按照“伏唐综合示范村富安居休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思路,将示范区建成要素集中、产业聚集、技术集成、经营集约的农业产业聚集区、新农村建设样板。“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下,示范区还将适当发展农业观光、科普教育等内容。”朱兵说。示范区建设可以让整个周边地区有一个全新变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伏唐屯 武鸣县 双核 示范村 富安居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