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点滴细节彰显城市文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开办贵州省首家免费午餐厅“雨花斋”、 “舌尖上的邻居”美食节、开展系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这些都是是贵阳市南明区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个有效例证,一项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的开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种活动中,着力规范市民“德行”,提升市民素质。

感化教育 传承传统文化

当你走进位于贵阳水口寺社区“雨花斋”,你会被贴在墙壁上的一条条感恩词条所吸引。“在这吃饭不能大声喧哗、不能浪费粮食。看着义工们轻声细语的关怀前来就餐的老人,我觉得自己也变‘斯文’了。”23岁的魏小微最近每天都到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的免费午餐厅“雨花斋”吃饭,不是贪图“免费”,只是为了感受这里的氛围,唤起自己的感恩意识。她说:“我们这代人,家里条件好,基本没吃过什么苦,平时经常浪费粮食,对待很多事情也缺少一份感恩之心,我们就应该多到这里来体验,提升一下自己的修养。”

今年5月,在贵阳市南明区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贵州省首家导“健康生活低碳环保,关爱生命、和谐社会、保护地球、从我做起”理念的居家养老免费互助餐厅“雨花斋”开始运行,每天中午11点到12点,该餐厅免费向社会各界人士供应午餐。

“我们的社区是老龄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巨大,孤寡老人比较多。如何为这些老人提供好服务也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该社区党委书记江洁表示,通过创办免费午餐厅,大大的强化了水口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老年人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水口寺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为辖区近300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每个月6小时的免费保洁服务,此举在社区里营造了学习传统文化,收获爱心,学会感恩良好氛围。

传递爱心 和谐社区一家亲

在南明区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的爱心超市“长”有两颗“爱心树”,树上结满了红色、蓝色卡片,上面全部记录了爱心人士的捐赠行为及困难群众受捐的内容。“红色‘果实’上注明了捐赠人姓名,捐赠的物品、数量以及捐赠时间;蓝色卡纸上注明受捐赠人姓名,受捐赠的物品、数量以及受捐时间。通过这种形式,可以更直观的让社区群众了解爱心超市的工作,宣扬爱心人士的爱心行为,让更多有爱心的人参与进来。”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江洁介绍。笔者看到,这些红色、蓝色卡片星星点点长在爱心树上,犹如结出了幸福的果实,让大家感受到捐赠人的爱心以及困难群众得到帮助后心底涌动的温暖。

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通过设置“爱心树”以及举办“舌尖上的邻居”美食节活动,为居民搭建一个相识、相知、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营造出一个和谐的邻里氛围,真正体现了邻里情、邻里乐、邻里助、邻里学,提高了社区亲和力,增强了居民间的凝聚力,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庭”,融入大家庭。

搭文化平台 弘扬基层文明

今年端午节前,该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区文明办、区文化馆组织开展了端午节特别活动—爱心粽子传递社区温情暨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居民道德讲堂活动”、“明理知耻、崇德向善”教育宣讲、“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进社区”、 “迎新春・群众性文化活动”书写春联暨象棋比赛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明理知耻、崇德向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穿插文化活动中,使群众在享受文化套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得到文明素质提升的熏陶。同时,该社区还开展了红色经典书籍送党员,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活动,为老年人送健康等活动,传播文明、提升市民素质。

(通讯员 林 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贵阳 南明 点滴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