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十余位专家为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未来把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第三届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圆满闭幕不久,为了总结举办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不足,以便来年能将节会举办的更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的承办方——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了文化传播、新闻媒体、农耕文化、摄影、律师等方面的十余位专家于8月6日召开了第三届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总结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领域专家紧密围绕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的定位、取得成果、运作形式、举办时间、活动内容、存在问题等议题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甘肃农业大学农史与农耕文化研究会会长胡云安研究员就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谈了五点看法。一是敬业公司的“多点阳光•多点健康”和“造福西部人•健康中国人”两大口号分别是从食品质量与安全,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角度来说的,足见视野的宽广。但联系向日葵文化旅游节来说,这两大口号要作为节会主题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其内涵与外延还不能完全重合。文化旅游是个大概念,涵盖的范围很广、内容很多,包括了摄影、绘画、书法、演唱等等的具体内容,因此对文化旅游节的主题口号建议主办方再次予以凝练和升华,形成大家都认可的价值观和各方都能达成共识的主题文化、精神追求。比如像“面向太阳•追求光明”和向日葵这种植物的特性是密切联系的,同时敬业公司的产业是阳光产业、文化产业也是阳光产业,太阳花的元素应该充分体现出来。二是旅游文化节的继续举办,希望突出文化元素,尤其是农耕文化元素。中国的农耕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万年以上,有记载的文明史就有5000多年,文化节的举办希望能够突出农业的历史和农耕文化遗产,包括民风民俗、饮食文化等。我们所说的观光,主要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两方面,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往往是结合在一块的,自然的景观上往往赋予了很多的人文历史的含义,观赏的是原生态的向日葵,实质上是农耕文化对游客的一种吸引。三是将向日葵产业逐步办成文化产业,是产业链的延伸。文化产业包括摄影采风、文化作品创作、学术论文征集、论坛等活动都是其具体的表现形式,是文化旅游节的具体活动,在举办时应该和当地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基因库,必须深度挖掘。公司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建设“向日葵农耕文化博物馆”,来展示河西走廊悠久的农耕文化、向日葵文化、企业文化、饮食文化、产品文化等一系列具体文化和文化积淀。比如像展示过去的食用油是如何榨取的,和现代工艺予以鲜明的对比,让游客在欣赏灿烂的太阳花后,能对相应的农耕文化和传统饮食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实质上,旅游看的是文化,景观中涵盖文化。四是敬业公司的“西部人”品牌很好,其内涵与外延文化需要深度挖掘和规定。西部人不同于南方人,其本身就有着特殊的含义,有着特殊的精神、风格和气质、胸怀,要很好地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对于西部人文化的挖掘,我们任何一个西部人都可以做到,因为我们就是西部人中的一员,都有着深刻的感受。五是文化节的举办,考虑五个方面的结合很重要。即:现代文化与草根文化的结合,高雅文化与野性文化的结合,传统深度与现代速度的结合,观光旅游与农耕文化展示的结合,西部人文历史和企业形象、产品质量、销售活动的结合。

甘肃省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窦泽中强调说,中国向日葵摄影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届即第三届目前已进入作品最后征集阶段,建议今后将向日葵主题摄影大赛单列。有门源油菜花摄影大赛、平遥国际摄影大赛等的成功先例,向日葵摄影大赛一定能够办成一个品牌赛事。

甘肃省农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甘肃恒亚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醒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律师执业经验向主办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公司对“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相关商标等企业文化识别符号尽早申请予以保护性注册,在公司的无形资产保护方面给予更多的战略性关注和重视。二是因文化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建议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将企业文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和战略高度,进行体系化设计与构建。三是建议公司将具有企业“图腾性”的相关图案、标识予以固定,并作为对外宣传的关键识别符号,以便让大众消费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西部人”和“向日葵”品牌有深刻的认知与记忆。

作为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承办方的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明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说,为时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各领域的专家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就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的举办给予了一系列中肯、实际的建议和意见,让我们对各领域对文化旅游节的看法有了更加详实的了解。公司将在今后各项活动举办中切实采纳各位的宝贵建议与意见,争取一年比一年办的好。中国的历史就是农业史,是集农作物的种植方式、老百姓的居住生活习惯等民俗为一体的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敬业公司兰州新区向日葵产业园区在建的智慧景观农业创新区(西部人农庄)项目就是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一种再现和记录。

魏明广进一步指出,敬业公司从葵花种子到产品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到现在的办文化旅游节,主要想法是要把向日葵产业打造成为一个立体产业。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应该突出向日葵产业与科技、企业、农耕、及匈奴文化等的结合,因为产品质量的好坏取决于科技的支撑,而民勤20多万亩的向日葵种植的地方正好就是曾经匈奴人生活的地方。同时,节会要办成接地气的节会,让当地老百姓能够参与和分享。为了更好地办好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在相关知识产权方面,公司将重视并予以及时的保护性措施;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公司会按相应的节点对整个节会予以详细划分后通过委托或合作等的形式让专业团队来做,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为的是让文化旅游节不断地走向规范、成熟。(记者 薛朝华 张志凡)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向日葵 旅游节 文化 座谈会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