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党心民心 心心相印——通化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我老伴和两个女儿都有精神疾病,是社区的党员们帮我渡难关。每次来这里与党员们唠唠嗑、说说话,憋屈都没了,心里敞亮了,社区就是我的家!”年过古稀的柳河县胜利社区居民陈武激动地对记者说。

无论是在社区、村屯,还是民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争先服务的场景。通化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变坐等百姓“请服务”为主动为群众“送服务”,大大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服务群众 凝聚人心 构建幸福和谐社区

在全省开展的社区“五有一创”活动中,通化市投入建设社区场所资金2.5亿元,率先完成全市83个社区的场所标准化建设等。

如何进一步改进党在基层的工作机制?如何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新课题,通化市着眼实际,顺应需要,给出答案:以创建“幸福社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助推民企发展”为抓手,突出城市社区、农村、非公企业3个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从2010年开始,通化市由财政为基层党组织划拨服务经费,为社区工作者发放职称津贴。去年以来,还投入社区配套资金1160多万元,形成了党建、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确保了社区党建工作的高效运行。今年,又增加575万元社区服务经费,社区“两委成员”待遇最低为2300元,高的达到3800元。有效破解人员、经费、场所等难题,打造了具有通化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柳河县胜利社区主任于海洋介绍说:“像居民陈武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社区都有人管,网格化管理,每片居民区都有‘网格长’,每周都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无论大事小情都了如指掌。”

社区虽小,但是关乎千家万户。科学合理的组织设置和组织架构,是基层党组织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托。按照“场所达标、经费增加、素质提升、机制健全、服务优化”的工作思路,通化市着力推行“一型十化”工作模式,切实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全力创建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

在老百姓看来,办事便捷方便就是最得民心的事。“您请坐,需要我为您服务什么?天热,请喝口水吧。”走进通化县东安社区,给人的感受是如家般的温馨。一位正在办理低保的居民告诉记者:“在这里办事,哪儿都不用去了,可省事了。”高效率的“一站式”温馨服务换来了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柳河县胜利社区居民于丽明退休后,每天基本上都长在了社区里。舞蹈队、合唱队、太极拳队都有这位69岁大姐的身影。穿着一身练功服的于大姐欣喜地告诉记者:“正在排练文化节的节目呢,党和政府给我们老年人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打心眼里高兴啊!”

百姓动嘴,党员跑腿。仅今年,全市83个社区托老托幼、关爱弱势、减压解负13869人,受理民情信息60825条,解决民生实事36580件,居民诉求限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东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丹介绍说:“我们成立了社区医疗、卫生清理、美化绿化等9个志愿者队伍,居民们不仅支持配合,还积极参与。”

项目支书 党建载体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正直挂锄之时,柳河县柳南乡吕家堡村公路两旁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俺们村的管书记利用家里的企业与中科院合作,带领大伙儿种富硒水稻。普通稻米才卖1块3毛钱一斤,去年富硒水稻卖了2块钱一斤,俺7亩多地一下就多赚了5000多块钱呢。今年,村子里1000多亩水田都种上了这个宝贝疙瘩。”党员村民冯敏新兴奋地说。

在“三项工程”建设过程中,通化市先后设计开展了“三创两建”、“党群连心工程”、“党员创业帮带工程”、“项目支书”等具有品牌特色的农村党建载体活动。

据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全市已建立党员创业引导基金1868.5万元,发放创业贷款2.67亿元,为党员提供贷款贴息791.04万元,发展创业项目3159个,带动22131户农民实现致富。同时,通化市还注重把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解决村集体没钱办事难题作为着眼点,把集体增利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党建创新示范区”和“党建特色带”工作格局,带动农村党建整体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在通化县都岭村,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姜福斌介绍说:“都岭村引入了16户企业,开发区实行税收返还政策,村集体收入一年就达30万元。村里有了资金,才能给老百姓办实事。”。

据了解,通化市684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的达到585个,10万元以上的341个,50万元以上的43个。该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标兵市(州)。其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做法,被省委组织部纳入到全省第二轮“三项工程”规划里。

凝聚力量 发挥作用 民营企业党旗飘飘

“企业每周的升旗仪式,多年来一直都在进行。通过这种形式就是加强对员工的爱国主义教育。”通化市石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明对记者说。

近年来,通化市委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对非公企业的组织引领、政治引领和发展引领作用,实现党企融合,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传承,形成鲜明的企业文化,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通化市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工委,配齐45名同志抓非公党建工作。建立起党建考核机制、重点联系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包保联建机制,由地方党委直接联系78户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由190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256户非公企业,财政每年划拨非公党建专项经费100万元。同时,还采用“派驻组建法”向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整建制地派驻党支部,已派驻党支部1325个,派出党员干部4050人,新建党支部168个,全市2635户非公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双覆盖”。

通化市石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加车间主任焦伟勋说:“我们车间张俊涛的爱人患有脑血栓和糖尿病,家庭生活困难。公司党委领导亲自上门家访了解情况,每月给他补助300块钱。”

近年来,这个市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帮扶活动2748次,为员工做好事5171件;向社会捐助帮困资金1.2亿元。涌现出东宝集团、阜康酒精等多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强百佳党组织”。民企党建活力激发,凝聚力倍增。全市民企党员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和“技改我争先”、“降耗我先行”等活动,带头提合理化建议、实施技术革新334项,创效3.2亿元。

在通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有源头活水来,从而让党心民心心心相印!(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吉林 通化 基层党组织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