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共交通安检提升至最高级别 拒检乘客将受处罚

作者:卢国强、易舒冉 来源:新华网
2014-07-30 09:37:08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卢国强、易舒冉)记者29日从北京警方了解到,为应对暑期公共交通大客流、加强公共交通反恐维稳工作,北京警方已将公共交通安检等级全面提升至最高级别,拒绝接受安检构成违法行为的乘客将面临依法高限处罚。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副总队长谭权说,警方要求地铁、城铁等轨道交通每个安检点配备4-5名安检人员,每站需有安检企业干管人员现场监督,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站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安检员、疏导员落实区域防范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

在地面公交线路,警方将监督运营企业配备安全员,在车站和车厢内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在长途汽车场站,警方加大对进站落客的核录和长途车运载物品的安检等。

警方表示,对于拒绝接受安检的乘客,安检员和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将进行说服教育。对于不听劝告、强行进入车站的乘客,将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其中存在殴打安检员、运营企业工作人员,损坏安检设备等行为的乘客,将面临依法上限的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已有120余人因携带危险物品进入轨道交通被行政拘留、30余名拒检乘客被依法处理。

据介绍,为应对暑期大客流,北京警方将采取“地面警力向地铁车站靠拢、地下警力向地铁站外延伸”的“立体化”反恐防控格局,并根据每个车站的特点、大客流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梯次投入警力,根据客流流向制定疏导方案,并在适当点位采取限流措施,控制车站内的饱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