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口城区已恢复生活基础设施 抓紧恢复农村地区通水通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29日下午,海口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口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邓小刚在会上就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海口的受灾总体情况,救助恢复的进展情况,目前存的在困难以及进一步的抗风救灾工作措施等进行了介绍。

据邓小刚介绍,超强台风“威马逊”致海口损失巨大,全市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全市受灾人口85.59万人, 因灾死亡8人,倒塌房屋5365间,损坏房屋33790间,紧急转移群众4.59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3.59亿元,包括有市政设施、农业生产、工业园区、三产情况、交通港航、社会事业、省市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等。

受灾后,海口市迅速启动抗风救灾工作。一是及时发放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包括大米、矿泉水、食用油、面包、帐篷、凉席、折叠床、衣服等。二是全力抢修恢复供电供水,出动了省外力量支援海口抢修电路。三是迅速组织力量道路清障和垃圾清运,对道路交通损毁的基础设施进行清理和修补。四是市、区卫生部门及时组建应急队伍,开展灾情疫情监测,对受灾乡镇、受淹水井和重点水源保护区开展饮用水卫生消毒,做好卫生防病防疫。五是开展灾前储备和应急头发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六是尽快恢复生产,及时抢种瓜菜水稻等,修复渔船恢复捕捞作业,恢复景区开业接待游客,除红树林、琼州文化风情街受损严重还未面向游客。

尽管抗风救灾工作迅速有效,但还存在有些一时难以攻克的重任。一是城乡通电通水进度不平衡。目前,主城区除个别写字楼、商场因受损设施设备维修不到位还未恢复通电通水外,全市 2127个住宅小区居民用电全部恢复,水压正常的住宅小区、居民户也分别达到99.8%、99%。但农村地区通电通水工作进展不理想,主要是农村供电倒基倒杆多、受灾点多面广,急需大量抢修人员和物资支援。加之进入高温期,队伍疲劳作战,存在较大的作业安全风险和人员的健康风险,这些都影响了农村电力恢复进度。到现在为止,虽然保障了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一台发电机,但全市2220个自然村仍有818个自然村还未通电。主网110kV玉新线、玉甸II线受损严重,恢复难度大,影响东部片区电网运行可靠性及110kV新琼站负荷送出能力。农村供水因自备井比例较大,恢复情况较好,仅剩灵山镇水头村还要靠消防车送水。灾后农村饮水安全不容忽视,比如,因水质安全问题,26日封闭了海水倒灌的三江农场上山村水井。

二是受灾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全市因受灾需救助群众25.6万人。因受灾面积大、涉及人口多、受灾程度各异,虽然救助工作基本做到了面上全覆盖,但各区、各部门汇总上报的数据还比较笼统,没有进行分类,需要进一步上门核查,明确救助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工作。

三是倒塌房屋类别复杂,修复和重建工作任务繁重,救助对象甄别、重建补贴标准需要进一步细化确定。目前,损毁倒塌房屋中有些属于闲置祖屋和生产辅助用房,有些是以前农户建新未拆旧的,也有的是困难群众唯一房屋。现在需要进村入户对受损房屋进行分门别类统计核实,根据实情确定不同的重建修复补助标准和补贴方式,确保房屋重建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取得实效。

四是环境卫生和卫生防疫还有薄弱环节。道路路障垃圾基本清理完毕,但支街小巷和住宅小区内的扶树清枝、垃圾清运的任务较重,全市还有88条大街小巷枝树叶未完全清理到位,主要是高空车、吊车等设备不足。同时,垃圾临时堆放点不够,二次转运成本高,全市还有约3万吨生活垃圾急需转运,但颜春岭垃圾清理场将近饱和。卫生防疫点多面广,下水道防鼠、防蚊、防臭设施部分损坏,部分农村死亡家禽急需无害化处理,特别是灾害过后,气温较高,细菌繁殖加快,苍蝇、蚊子孳生多、密度高,灾后疫病防治工作任务加重。

接下来,采取的抗风救灾工作措施,一是抓紧恢复农村地区通水通电和道路通畅,抓好农村卫生防疫和引用水安全;二是进一步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和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处、就医有保障,特别是对房屋倒塌、失去住所的生活困难群众,要确保帐篷或活动板房等过渡住房保障到位。对因海水倒灌淹没农田或天然橡胶等长期经济作物为主的农作物绝收的农户,深入调研,制定以帮助生产恢复为主要目的救助方案。三是着手倒塌房屋重建工作,各区各乡镇将于本周内完成灾后损毁房屋的查灾核灾工作,对损毁房屋涉及的人数、是闲置老屋还是居住用房等情况进行核实和统计,一周内完成登记造册并公开公示。加快制定灾后倒房重建标准和方案,提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分类指导意见;四是做好灾后基础设施修复工作;五是完善防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完善“三防”应急预案、完善“三防”应急指挥平台、完善重要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机构应急设施的配备;六是加强资金筹措和拨付;七是以项目为抓手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针对此次反映出来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农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海口市将尽快提出需要列入201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项目,同时着手启动“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将重大基础设施和完善防灾减灾体系重大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议。(记者 曾玉清)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海南 台风 灾后建设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