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三沙聚起精气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实干作风

虽然来到三沙不过4个多月,但永兴岛上的第一位“大学生村官”赵恒已希望能够扎根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三沙条件特别艰苦,情况非常特殊,在这里开展工作必须很实在、很实干。”他说,这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和磨砺。

三沙市各项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项目众多、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如何才能很好推动各项工作,扛起三沙的使命担当?三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耕说,只能靠实干。他形容三沙市抓项目建设的情形,“就像打仗一样”。

几乎所有在三沙工作的人,都能感受到这里的实干氛围。

“我们的要求很高的,抠细节、抢进度,一点都不能放松。”装修的工人胡帅,正在认真地把永兴岛公用住房的墙面一点点打磨平整。虽然这里艰苦的条件让他有些不适应,但他上岛3个月一次都没休息过。“在岛上做工要求都很高,我们要拿出最好的水平来,把工程做快做好。”

把中央和省委对三沙发展建设的要求部署落在实处,项目是最有力的抓手。三沙市先后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招标采购中心,成立项目办和项目专班,从工作机制上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得到实实在在的推进。2013年,先后有9个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点项目开工,今年,一批码头、港口、污水垃圾处理、综合补给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实干的作风锻造出一批先进的典型。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三沙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式政,长年奔波在海上,不怕条件艰苦、不怕风高浪急,带领执法队员维权执法、保护环境,在复杂的南海维权形势中开辟出一条道路。

优秀共产党员、永兴事务管理局负责人陈儒丰是永兴岛上的大管家,工作常常连轴转。今年年初,为了新建的北京路商业街尽快开业,他带着工人夜以继日,只用3天就完成了一排商铺的建设。从此,三沙人有了自己的“王府井”。

实干,早已成为这支团队工作的自觉,也是吸引越来越多人参与三沙建设的重要魅力。

创新精神

2014年全国“两会”上,海南团及代表一口气提出了9个关于三沙的议案和建议。其中如建立三沙海上应急救援基地、授予三沙市人大特别立法权、发挥三沙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建设中作用等,都在顶层设计上对三沙提出了创新的构想,得到了中央各部委的积极答复与支持。

“三沙设市史无前例,建设三沙无例可循。”肖杰说,实践经验表明,三沙的发展,必须从三沙特殊的实际情况出发,开拓创新,走有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子。

深入了解三沙的发展建设,无处不见创新的举措。

生态保护创新手段。三沙市在绿化岛礁的过程中,创造性的选择了潭门的本土树种步麻树,终于在珊瑚岛上生根成长,营造出一片绿色。珊瑚岛礁修复、海水淡化设施、智能化电网,这些技术或设施都是省内领先。目前,三沙正在推进集成补给保障、综合执法、民兵驻防、救援救助、科研和生态保护等基地于一体的新型生态环保工作站,筑起生态保护的“堡垒”。

经济发展独具特色。三沙市大力推进“注册在三沙、纳税给三沙、品牌属三沙、运营在异地”政策,创新发展“虚拟经济”。目前已有注册企业61家,总注册资本超过6亿元。

创新机制推进项目建设。三沙市先后出台了《三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提前介入审计管理办法》、《三沙市建设工程计价办法》等制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更好监管、规范项目建设。

创新方式更好联系起军民。三沙市在双拥工作中创新推出了“十大双拥工程”,向创造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实践范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三沙市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机构,名称就叫“特事特办领导小组”。“这个小组就是要专门解决特殊问题,研究新的办法,在机制上推动创新。”三沙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陈际阳介绍说,今年上半年,领导小组就召开两次会议,专门研究解决了制约规划、项目建设中的难题。

面向未来,三沙市加紧谋划更多创新的举措,服务和对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为三沙的发展建设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把三沙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百个驿站、千百个合作共赢的支点。”肖杰说。

“忧国、为民、实干、创新”的精气神,正指引三沙走想更美好的明天。(转自《海南日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