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叶尔羌河流域防洪工程普惠百姓

新疆日报杨杰 姚刚 木叶色尔·阿巴米提 2014-07-29 11:17: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23日上午,叶尔羌河下游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段,40多名村民正在加固修复一个被洪水冲坏的挑坝,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62岁的依米提·库万望着宽阔的河道里浑浊、汹涌的洪水从挑坝旁奔流而去,舒心地笑了。老人从20岁开始和洪水作斗争。他说,40多年来,每到这个季节,气温升高,洪水泛滥,冲垮堤坝,淹没良田,沿岸百姓苦不堪言。每年5月开始,近半年时间全家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抗洪上,每年抗洪开支近1000多元。“今年政府出钱建好了堤坝,我们只需修复一下被洪水破坏的挑坝就可以了,花了不到300元。”老人高兴地说。

这是自治区实施叶尔羌河流域防洪治理项目给老人带来的实惠。

今年,自治区及时制定了《2014年减轻叶尔羌河农牧民防洪负担实施方案》,总投资2653.63万元,对叶尔羌河沿岸泽普、莎车、麦盖提、巴楚4县24个乡(镇)的34处重点险段,采取多种临时抢护措施进行加固,提高抗洪能力。目前所有加固防洪点应急渡汛项目已顺利竣工。工程的实施,保护了沿岸240万人口、753万亩良田,以及沿岸一些骨干水利工程。沿岸农民今年还可减轻三分之一以上的投工投劳负担。

据介绍,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全长1179公里,是新疆洪峰流量最大的河流,洪峰大、历时长,汛期常有突发性洪水发生,沿线400多公里的灌区百姓一直深受其害,每年防洪工料、投劳折资高达上亿元,是流域内各族群众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

“往年抗洪,当地干部群众都要吃住在抗洪一线,农牧民每年的义务工达45天左右。”莎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利局党委书记刘建宏说。

老百姓的沉重抗洪负担引起了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莎车县喀群乡住村蹲点调研时了解到实情后,立即安排水利部门提出具体解决方案。4月17日,他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叶尔羌河沿岸群众防洪负担过重问题。会后,自治区迅速制定了实施方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自治区党委对这项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并派出工作组现场对工程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当年减少洪灾损失,减轻百姓负担。

据了解,6月份,国家水利部组织调研组专程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叶尔羌河防洪工程会议,计划利用3年时间,每年投入3—5亿元资金,对叶尔羌河的重点防洪工程进行治理,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杨杰 姚刚 木叶色尔·阿巴米提)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防洪工程 叶尔羌河流域 水利工程 抗洪负担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