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威马逊”倒逼救灾防灾机制完善

中国青年报刘芳 2014-07-28 14:11: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备灾抗灾,还是经不起天灾

在罗豆农场采访,不少村民反映,一场风灾造成的水灾,持续了6个小时才开始退。

“风大到电线杆都倒了,水涨到快一人高,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人员伤亡造成的伤痛,在罗豆村民心中,是一片挥之不去的阴影。“人已经确定出事了,尸体几天都找不到,灾后救援是否缺位?”

当地一名年轻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刚工作时,管理部门就在讨论修建防洪堤问题,“就像贴胶布一样,哪里出事了就先贴哪里,现在我已经工作这么些年了,这个问题还是一个老问题,无法解决。”

“幸好解放军第二天就来了,用电锯剪开倒伏的大树,才算打通了主道”。在翁田镇龙马村,直到24日,村子的东出口仍然被刮倒的树木堵死着,而村子唯一能通行的通道西出口,也有一根电线杆倒伏在入口处,导致车辆无法进入,“要修好这段线路,得等电力公司解决,估计至少还要一个月。”当地村民说,“到现在为止,整个铺前镇只有镇上通了电,其他村庄都没有通电,有的村子,连路都通不了,原因就是倒伏的树木太多。”在其他村庄,这种现象也很常见,遮挡道路的树枝太粗太重,村民们只有等待救援。

即使是分发灾后物资,也会带来问题。按以往惯例,都是依据农村在册的农业户口,按照每户家庭分发物资,这样虽然可以较快较好地保证灾民分到物资,但一些家庭多人外出打工,实际在家人口没有那么多,再按照以前的做法,可能会造成分发不均。

直到“威马逊”离境后的第三天,海口的一些家庭和单位仍然没有解决通水通电问题。“明知道台风要来,也没人通知放假防风”、“道路树冠没有剪修、高立柱广告牌没有摘下导致事故”、“棉被门、霉变面包事件”……,民间的质疑不仅在拷问问题本身,也在拷问政府备灾抗灾救灾能力是否亟待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