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四川丹棱县:纪委派出40名“挑刺工”暗访政府部门作风

中国青年报徐霄桐 2014-07-28 13:5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被逼出来的改革

事实上,就监督工作来说,暗访并不是什么稀罕事。

丹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开鹏曾被聘为县工商局的行风监督员。每当他跨进工商部门的大门,总能在墙上找到自己的照片,还配着鲜明的标注:行风监督员李开鹏。见到这种情形,总让他一阵苦笑,“都认识我,还暗访监督什么?”

纪委的暗访,也渐渐被许多部门单位找到了应对的门道。调任宣传部前,李开鹏曾在丹棱县纪委工作。一次,才带着摄像师走出机关大门的他,就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你是不是去暗访了?去哪个单位?”“一个个都盯着呢”,李开鹏笑着说。

每逢节假日前后,都是纪委监察的重点时间。纪委通常会组织人员到各个部门单位,检查是否存在迟到、早退、不到岗的情况。上有政策,下也有对策,骆仕明表示,一些人摸清规律后,平时懒散些,检查前后,做好准备。

官方监督困难,民间的反映渠道也不通畅。在纪委工作的时候,李开鹏曾与一位企业家闲聊,言语中,这位企业家对一些单位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态度颇有微词。可当李开鹏以纪检干部的身份,请他告知具体什么单位存在什么问题时,这位企业家一下子变了说辞:“都挺好!都挺好!”

“普通百姓谁都愿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李开鹏总结道,“有时候,老百姓去办事受了委屈,但他也觉得,不至于为了这事,就上纪委去告你状。一些企业的人也有顾虑。”正因为此,不良作风长期存在,没有得到纠正。

2013年9月,丹棱县委书记钟维钦听到了一些关于政府部门“事难办,脸难看”的反映。这位眉山市前任纪委副书记,找来了骆仕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找群众模拟办事,给干部‘挑刺’。”

1个月之后,丹棱的“挑刺工”们就整装集合,兵发四处。

成果和改进

“挑刺工”们的首次出击,就让县国税局局长莫建国出了一身冷汗。

去年11月,纪委首轮暗访结束后,丹棱县召开了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会上,就暗访的结果进行了通报。当说到税务部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不在岗时,莫建国的脸“刷”地红了,“感觉背后所有人看着我”。

一散会,莫建国冲回单位,要求彻查此事。然而,签到记录和左右的同事都证明,当事人当天正常出勤到岗。调出的监控记录也显示,当事员工当天确实在工位上上班。

想来想去,莫建国觉得,只可能是“挑刺工”来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好去上厕所了。为此,国税局向县纪委和上级眉山市国税局提交了一份报告,解释此事。

国税局也吸取教训,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在离席上厕所的时候,挂出告示:“上厕所,请稍等两分钟”。

熊鑫磊是工商局在丹棱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他也表示,最近压力有些大,“上个厕所都提心吊胆,怕引起误会”。他说,前段日子就有一名工作人员,因为上班打游戏被通报批评,还给了警告处分。

也有工作人员表示,是否暗访,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都是正常做好服务工作。

去年十月至今,县纪委已经组织了三轮暗访。暗访的满意度,由最开始的83%,提升到了94.4%。

尽管目前看来效果不错,但丹棱县纪委表示,也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比如,如何提高暗访员自主监督的积极性,是丹棱县纪委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来看,暗访主要依靠纪委组织,自发暗访监督还很少见。

骆仕明表示,纪委目前正在总结经验,把暗访制度化,防止今后人事更迭后,人走政息。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暗访人员皆为化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