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康保县举办二人台优秀剧目邀请赛

中国日报社河北记者站张余 胡年帅 2014-07-28 11:1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26日至27日,张家口市康保县举办了“2014第三届中国•康保二人台优秀剧目邀请赛”。来自多个省区的30余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及多家团体在康巴诺尔草原登台亮相。

来自内蒙古的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段八旺、马玉莲为观众献上了诙谐幽默的二人台小品《相亲》,陕西省国家一级演员刘美兰演绎了经典曲目《走西口》。此外,观众还欣赏了传统曲目组合对唱《打樱桃》,歌舞《喜挂红灯》、《对花》、《戏趣乡音》,四胡独奏《依花儿红》等二人台经典剧目。

本次邀请赛设最佳编剧奖、最佳表演奖、最佳伴奏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共举办了三场比赛,并将于8月8日,在康巴诺尔假日庄园举行邀请赛闭幕式暨“康保二人台全国剧本征集”颁奖晚会。

邀请赛是继前两届“中国•康保二人台文化旅游节”之后的又一次二人台艺术盛宴,旨在增进康保县与晋蒙陕等省区的文化交流,挖掘、保护和传承二人台艺术,传播民俗文化。

康保二人台已有140余年历史,是一种集化妆、说唱、舞蹈、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具有表演幽默诙谐、朴实健美,曲调悠扬高亢,舞蹈淳朴粗犷,节奏明快以及短小活泼、花样繁多,情节紧凑等特征。

2006年,康保二人台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康保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为了光大弘扬康保二人台,康保县出台了《关于保护开发康保二人台文化实施意见》,将二人台发展基金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拔专门经费一百多万元,用于康保二人台的保护和传承上。康保县现已扶持发展了60多个二人台民间团体、300多个二人台专业户,收集曲目200多首、剧目270个、牌子曲170余首。

2011年,康保二人台传承人睢步忠携传统小戏《挂红灯》、《小拜年》赴法国巴黎、荷兰等西欧国家演出,为康保二人台艺术走向世界迈出了一大步。

2013年,康保二人台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签订了《繁荣发展中国康保二人台框架协议》。今年4月20日,在康保县揭牌成立了“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教学实践基地”及“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民族艺术传承基地”,为康保二人台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繁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 张余 通讯员 胡年帅)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张家口 康保县 二人台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