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左云县: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七月的左云,犹如镶嵌在晋北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无论是山头、坡梁,还是沟壑、平川,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浓荫蔽日,满目葱茏。这是该县历届县委、县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一项历史责任来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全县人民加快生态建设的结果。

百里山川铺浓绿

7月10日,笔者在该县张家场乡十里河生态环境治理区看到,翠绿的云杉、金黄的金叶榆和郁郁葱葱的小叶杨灌木丛沿同左公路延伸,层次分明。满山遍野的樟子松、油松与浅绿色的草甸绘成的“绿毯”在绵延起伏的丘陵上延伸铺开,在路旁时而出现的一座阁亭、一池碧水的点缀下,仿佛走进江南某个园林景区。张家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只是左云县加快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0年以来,该县生态建设累计已投入7亿多元,完成总治理面积10多万亩,植栽各类乔灌木1000多万株。而在全县13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更令人震撼的则是扩面提标,打造生态左云的壮举。

左云地处高寒山区、风沙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新中国成立之初只有人工林1000多亩。“平地有沙皆走石,荒边无树鸦无窝”,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十一五”期间,全县依靠煤炭产业积累下的资金,大规模进行造林绿化,以年均2万亩的速度推进城乡生态化进程。“十二五”以来,围绕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目标,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投入,先后实施了一大批造林绿化工程,实现了质增量长的同步提升。近年来,左云在全县范围内兴起了声势浩大的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运动,荒山绿化、道路绿化、矿区绿化、小区绿化、公园绿化“五路”并进,全县植树造林以年均2.5万亩的速度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实有林地面积达到88.56万亩,林木覆盖率上升到45.0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其中以油松、落叶松、樟子松为主的优质树种就达到30万亩。如今的左云县,“绿色左云”成为最靓丽的名片,“生态左云”成为最响亮的品牌。

百姓尽享林果香

大规模的生态建设不仅改变了左云的生态环境,也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

云兴镇前八里村村民老魏承包了50多亩土地,耕种了几十年。由于左云自然条件差,种粮一年下来也就是个万二八千的收入。现在他在这块地上育苗,这个苗圃每年可带来8~10万元的纯收入,虽然辛苦点,但比种地强了好多倍。

到目前,左云大大小小的苗圃加起来有50多个,达1000多亩。

与此同时,左云县在大规模植树造林之余开始考虑经济效益。鹊儿山、三屯等乡镇开始规模种植大接杏、寒富士苹果等经济树种,目前,全县经济林种植累计已达到上万亩。小京庄乡大学生“村官”李长江在林下种植黑木耳,取得了成功,亩产量达到300多斤;阔然农牧公司开办了林下养殖,生产的土鸡、“土鸡蛋”供不应求。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生态、景观、社会效益的多赢,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亮点产业。

春风化雨染千山

左云植树造林的成活率之所以比较高,不仅仅靠各级干部的辛苦,还和有关部门的严格督查分不开。每一项工程都要公开招标,交给专业的工程队来造林。工程款分期付,要到3年全部成活才付清,而且要通过由县人大、纪检、林业等多个部门组成的验收组通过才算。

在左云,无论在哪一个乡镇,“植树造林”都被称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今年,该县造林绿化再祭大手笔,到目前,全县已完成春季植树造林3.75万亩,重点完成了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大呼高速两侧5000亩、人工薪炭林2373亩。

左云县的生态目标是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温馨、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以建设生态林为重点,再现往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生态美景”。(记者 解晋)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造林绿化 生态建设 左云县 经济效益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