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省夏粮丰收在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甘肃省夏粮丰收在望

今年甘肃省夏季粮油生产过程中降水较好,土壤墒情适宜,气候条件较为有利,各级农业部门克服低温冻害、大风沙尘暴、冰雹、病虫害等诸多不利因素,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全力开展抗灾保春耕生产,夏粮生产形势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丰收在望,为全年的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将为确保甘肃省口粮的安全打下稳固的基础。

据农情统计预测,今年甘肃省夏粮生产呈现出“一减两增”的趋势,即面积减少、单产、总产增加。夏粮面积1364.1万亩,比上年减少38.6万亩,减幅为2.8%。夏粮总产310.3万吨,比上年增加31.9万吨,增幅11.45%。夏粮单产为227.47公斤,比上年增28.97公斤,增幅14.6%。主要特点有:一是种植结构调整,夏粮面积有所减少。近年来,连续调减了陇南、天水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和浅山易旱区的小麦种植面积,扩大了玉米、马铃薯等高产作物种植面积,夏粮面积进一步减少。二是降水普遍较多,对夏粮生产有利。去年冬小麦秋播质量好、出苗齐全、无缺苗断垄现象。今年以来,全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多,尤其进入4月份以来,全省降水偏多,大部分麦田土壤一直处于较充足供水状态,有利于夏粮生长。目前,甘肃省南部、东部冬小麦收获已接近尾声,春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三是强化病虫害防控,尽力减轻损失。截止7月6日,小麦主要病虫害共计发生1955.7万亩,其中: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436.6万亩。近期中部地区有效降水偏多,小麦条锈病呈扩展态势,小麦白粉病发生面积500.4万亩,小麦蚜虫发生面积622.8万亩,小麦红蜘蛛普遍发生,发生面积390.5万亩,发生盛期已结束。为了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省农牧厅及早下发了防控方案,下发了省级防控储备农药,各地结合小麦“一喷三防”工作,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全省累计防治小麦病虫害1646.1万亩(次),占发生面积的85.6%。其中:防治小麦条锈病455万亩(次),小麦白粉病500万亩(次),小麦蚜虫480万亩(次),小麦红蜘蛛211.1万亩(次),有效控制了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保障了小麦稳定增产。

据了解,下半年有关部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好“三夏”和“三秋”生产。当前,重点要抓好夏收工作和秋粮作物田间管理,及时组织群众适时收获,环环紧扣,抓好跨区机收作业,加快收获进度,实现颗粒归仓。尽力扩大复种面积,全力以赴争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抓好马铃薯晚疫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治,确保秋粮增产。提前做好秋播和秋覆膜的准备工作,对秋播和秋覆膜工作及早进行安排部署,加强旱作农业示范区田间管理,强化后期追肥和病害防治,确保秋粮作物稳定增产。二是强化农情调度工作。继续加大农情信息调度,加强农情信息基点县建设,抓好农情信息的报送和资料分析,提高农情信息质量和时效性,更好地指导全省种植业生产。计划分片举办全省农情员培训班,提高农情队伍素质。三是继续加强抗灾救灾工作。积极争取救灾资金,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抓好抗旱、防汛、防雹洪等工作,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全力抓好灾区农业生产的恢复,帮助灾区及时修复毁坏的农业设施,恢复农业生产。

(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印度火车与校车相撞致12死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