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省夏季粮油丰收在望,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喜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上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各级农牧部门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扩大优势产业规模,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前几个月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多,夏季粮油丰收在望,大秋作物长势良好。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喜人,亮点纷呈。

夏季粮油丰收在望。各地认真落实省政府印发的《2014年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401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亩,其中夏粮面积1364.1万亩、大秋粮食作物2646.1万亩。全面推进1000万亩国家级旱作农业示范区和500万亩省级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全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1528.7万亩。建设粮油作物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280个,落实面积535.7万亩。全省夏粮生产呈现出面积减少、单产和总产增加的“一减两增”趋势,夏粮生产形势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有望扭转连续四年减产的趋势。据农情预测,预计全省夏粮面积1364.1万亩,比上年减少38.6万亩,减幅为2.8%;预计夏粮单产由上年198.5公斤增加到227.47公斤,亩增产28.97公斤,增幅14.6%;总产量由上年278.4万吨增加到310.3万吨,增加31.9万吨,增幅11.45%。预计夏油产量由去年33.3万吨增加到35.2万吨,增加1.9万吨,增长5.7%。

草食畜牧业加快转型。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在张掖召开了全省现代畜牧产业发展大会,启动了张掖、临夏、庆阳3个市(州)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试点和35个现代畜牧业示范县建设,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牧民养殖积极性,畜禽养殖量快速增长。在环县等4县开展草地农业试点工作,支持发展粮草兼顾的草地农业和草食畜牧业。新建标准化养殖场544个,创建部级示范场7个、省级示范场88个,全省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达到42%和45%。省农牧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了《甘肃省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2014-2020年)》,引导牛羊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上半年实施黄牛改良冻配41万头,绵羊杂交240万只,授配母猪27.3万头,推广良种鸡达3340万只。预计上半年全省肉蛋奶产量可达 82万吨,同比增长5%;全省畜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全省渔业养殖水面达1.39万公顷,水产品产量达6880吨,增加265吨,同比增长4%。草食畜牧业已经从牧区资源约束型逐步走上了农区秸秆利用型的发展路子。

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省政府印发了《2014年“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3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落实高效农田节水面积1016万亩,全年可节水超过11亿方,增效超过10亿元。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定了396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460万千瓦,增长3%;拖拉机保有量达到71.1万台,增长2.5%;联合收割机达到6200台,增长10%;配套农机具达到149万台(套),增长5%;机耕、机播面积分别达到1380万亩、1350万亩,增长3%、2.5%。预计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98亿元,同比增长8.2%,农机经营纯收入达到36.5亿元,同比增长10.6%。在陇西县、渭源县开展了中药材产值保险试点工作。开通了甘肃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在线经销企业达1000多家。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甘肃省地形狭长,地理过渡性强,生态和气候类型多样,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上半年,农牧部门立足省情实际,坚持以规划为统领引导产业发展,以产业为平台整合发展资金,以项目为纽带聚集生产要素,进一步壮大和提升设施蔬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药材、现代制种和酿酒原料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一批发展亮点。全省新增特色优势经济作物114.8万亩。其中蔬菜面积新增20万亩,达到510万亩,形成了河西走廊、沿黄灌区、泾河流域、渭河流域、徽成盆地五大优势产区,我省已成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高原夏菜基地、西菜东调基地和西北地区冬春淡季蔬菜供应中心。充分发挥甘肃是红富士系、元帅系苹果最佳产地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规模,今年新增苹果面积60万亩,达到740万亩,平凉金果、天水花牛苹果在国内外市场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药材面积新增20万亩,达到360万亩,优势区域逐步形成,当归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5%以上,我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和主产地。充分利用我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70%的降水集中在秋季,与马铃薯生长需水规律相吻合的实际,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上半年新增14.8万亩,达到1025万亩,初步形成了以定西为中心的中部高淀粉加工型,河西及沿黄灌区薯条薯片全粉加工专用型,天水、陇南中熟菜用型三大马铃薯优势产业带。我省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杂交玉米种子年供种量占全国用种量的50%以上,蔬菜和花卉种子远销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加大产业融资力度,上半年全省新增牛羊和蔬菜产业贴息贷款5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8亿元投入农牧产业。

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甘肃省农牧厅印发了《省农牧厅2014年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28项具体改革任务。在3个县区开展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在28个县区开展了整乡推进试点,在55个县区各选择1-2村开展了整村推进试点。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68万亩,较上年增长16.6%,土地流转率达到18.1%。全省规模经营面积超过420万亩,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达到1.5万个。组织在5个县(区)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深化农作物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实施方案》,出台了企业商业化育种及科研人员到企业从事商业化育种或离岗创业的扶持政策,全面停止了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新申办种子企业的审批以及到期换证工作,目前涉及脱钩的2个科研院所和5家企业均已制订了脱钩方案,并承诺按期完成改革任务。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加强。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办法》,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在15个县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在10个县开展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快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基层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健全监管体系和制度,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政策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整合省级涉农资金21.7亿元,其中支持现代畜牧产业12亿元,中药材产业2.2亿元,蔬菜、苹果、马铃薯产业各1.1亿元,旱作农业4.2亿元。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农项目资金57.43亿元,其中粮食直补27.92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4.05亿元、农作物良种补贴3.19亿元、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11.43亿元等。

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的大好形势不仅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下半年,各级农牧部门将继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铆足干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有效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7月10日,省农牧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对马铃薯晚疫病、小麦条锈病及麦蚜、二代粘虫、玉米瘤黑粉病等植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制定了病虫疫情监测技术规范,靠实重大病虫害属地监测防控责任,坚决遏制重大病虫害传播流行,确保防病治虫夺丰收。同时,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切实加强免疫、监测、检疫监管、消毒及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及早部署秋季集中免疫工作,严格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坚决防止重大动物疫情暴发流行,确保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着力抓好农业产业化发展。继续按照“建龙头、强基地、抓加工、兴流通”的产业化发展思路。实行分类指导,优化区域布局,突出特色建基地,依托资源办企业,瞄准市场促转化,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努力实现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9.5%的目标。进一步落实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办法,用好用活省级支持马铃薯、蔬菜、苹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资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推进土地向种养能手和专业大户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确保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紧盯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旱作农业和高效节水农业,提前做好秋播和秋覆膜的准备工作,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着力培育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步伐。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不断改善农业设施装备条件,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力度,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不断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确保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印度火车与校车相撞致12死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