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大数据产业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三、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应抓好七项重点任务

贵州抢抓机遇发展大数据产业,充分体现了“跳出当前看贵州发展,着眼世界谋贵州跨越”的战略眼光,是省委、省政府放眼世界产业前沿,分析贵州的比较优势作出的战略决策,彰显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既要“赶”又要“转”双重任务的战略担当。只要我们扬长避短,因势利导,完全有可能后来居上,实现后发赶超。要按照规划的目标,把握好基础构建期、集群聚集期、创新突破期三个阶段,着力抓好七大重点任务,稳步快速推进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第一,着力打造基础设施。推进全省通信骨干网络扩容和网络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加快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国信息交换枢纽和信息存储中心,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港”。重点打造三大运营商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逐年提高互联网出省带宽能力,2015年互联网出省带宽能力达到3000Gbps以上。当前要大力引进实力强的数据存储传输设施生产商,支持三大运营商贵安新区数据中心获取存储资源,引导政府数据向其集中,尽快做大。

第二,着力抓好平台建设。一是加快“云上贵州”基础系统平台建设。系统平台由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市场化运作,开展建设、运营、维护和服务,对政府掌控的数据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和宽带资源实施统一管理。二是加快建设关键支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快“7+N”云应用平台建设,年底前7朵云全部“飘”起来。每朵云由一个龙头企业运营,面向特定应用领域提供应用服务,带动形成一个子产业链。

第三,着力抓好增值服务层和配套端产品层服务。在增值服务层,重点引导数据挖掘应用,催生增值服务企业集群,可以培育出大量中小微企业。结合贵州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际,重点围绕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引进培育配套端产品企业,将“实业做实”,同时注重拓宽产业幅,谋划高端企业,发展芯片封装测试产业,推动贵州省集成电路产业起步发展。

第四,着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一是省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数据资源在贵州省实现汇聚,特别是争取国家级数据库、行业数据库和金融机构、重大媒体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特大级数据企业数据资源库落户贵州省。二是建设数据交换(交易)平台,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培育面向应用的数据资产交易市场。重点支持贵安新区、贵阳市围绕开发应用,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双核”作用,带动各市州“多点”协同发展。三是将云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创造应用市场。

第五,着力抓好数据资源管理。政府各部门资源的横向整合是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整合数据资源,加强数据资产的知识产权管理,建立政府数据资产登记制度。编制数据资源地方技术标准规范。开展数据安全定级,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统筹管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交互需求。尽早启动数据资源地方立法。

第六,着力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技术提升。鼓励贵州省高等院校设置大数据专业,开设相关课程,推动省内外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为贵州省培养大数据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服务咨询等应用型人才。支持技术创新,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联合开展大数据产业的研究开发,支持建设一批“产学研用”一体的大数据研发中心和新型科研实体。

第七,着力抓好财政资金引导及投融资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大数据战略实施和大数据基地发展的相关政策,在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电力供给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和广泛利用社会资金的投融资体系,完善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机制。积极探索借鉴“风险池”资金管理方式,推行联合担保,分担融资风险,扩大融资担保能力。(贵州省委改革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供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