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大数据产业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第三,区位优势。贵州位于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结合地带,连接成渝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经济走廊。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一干十三支”民航网络,以黔桂、成贵等铁路干线和贵广高铁、沪昆高铁为代表的铁路运输网络正在形成,2014年贵州省将进入“高铁时代”。贵州省公路路网结构日趋完善,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持续优化的交通条件,使贵州省经济走廊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第四,战略优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贵州的发展,先后出台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都明确了对贵州省的支持政策。2014年1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确立了贵安新区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大了对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第五,政策优势。贵州省先后出台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立以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法律保障和组织保障。

第六,基础优势。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建设,贵州航天、航空、电子三大军工基地,积淀了大量信息技术产业人才,也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片式钽电解电容器、中高端电连接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而且通过核心部件本地化生产、配套件向省内小微企业扩散,补齐了产业链条,提升了配套能力。以朗玛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电子信息企业也已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强力竞争者。

第七,人气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全省上下认识高度统一,起步稳、开局好、推进快,各种要素加速聚集,项目推进效果明显,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富士康、申黔互联等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州,将在省内形成规模超过250万台服务器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成为全国最大、全球靠前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富士康第四代生态产业园落户贵安新区加快建设,贵阳高新区贵州富士康示范工厂已建成投产,已生产出平板电视、电子白板、LED灯具、平板电脑等产品,平板电脑“贵州造”实现零突破。“7+N”云工程推进取得进展,今年底将召开“7+N”云工程建设成果汇报观摩会。阿里巴巴集团日前也与贵州就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发展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华唐教育、梅泰诺、中科汉天下、讯鸟科技等企业落户贵州,大唐移动、淦蓝科技、华夏脉络、联袂科技、华大基因、深圳腾讯、深圳沃通、上海文广集团等企业加快入驻。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作为统筹贵阳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分享到6.79K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