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纺出经济新亮点 织出纺织产业新名片

亚心网何玲 贺江 张瑞麟 周海荣 2014-07-21 14:1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疆将以点带面,在南疆的阿克苏和库尔勒、北疆的石河子,打造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并在产业基地集中发展印染产业。

7月18日,新疆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发布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优化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布局”成为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重点任务之一。《意见》提出:以点带面,在南疆的阿克苏和库尔勒、北疆的石河子,打造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并在产业基地集中发展印染产业;在南疆四地州,将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就近就地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装、家纺、地毯等产业;依托全疆适宜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园区,打造各具特色的纺织服装及深加工产业核心区;在乌鲁木齐建设纺织品服装国际商贸中心,依托喀什、霍尔果斯等口岸建设纺织服装出口加工区。

得知消息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企业兴奋不已,纷纷表示将借助此次契机,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中,做大做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

阿克苏:做大做强新疆棉纺织业

“国家和新疆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方面制定了十大优惠政策,并首次发布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2023年,新疆最终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的目标。我们将抢抓这个机遇,从具体工作着手,做大做强新疆的棉纺织业。”7月18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彬表示,自己不只是受到了鼓舞,更要将“鼓舞”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快推进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新疆袜业纺织工业园、浙能电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延伸并形成针织、服装、印染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努力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打造成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产业聚集、特色鲜明的新型园区。

记者了解到,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阿克苏已建成了20平方公里的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主要包括棉纺、化纤、针织、梭织、染整、家纺、服装、仓储物流、动力能源、生活商贸等十大功能区。随着浙江雅戈尔、华孚、永翔、巨鹰、江苏联发等一批棉纺企业项目建成投产,纺织工业城雏形已现,为今后纺织服装产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已入驻的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阿克苏永翔纺织有限公司、阿克苏联发纺织有限公司等纺织及家纺企业,坚持以棉纺织产业项目为主,推进了一大批项目建设。华孚12万锭色纺、联发10万锭棉纺等6家纺织企业已建成投产,并形成了80万锭纺织规模和1000万米织布能力;巨鹰一期10万锭项目等9家纺织、织布和家纺企业,也正在紧张建设当中。纺织工业城在建和已建成纺织企业共22家,其中:纺纱企业13家,织布和家纺企业9家,年产棉纱6.1万吨、坯布1460吨。目前,在建20万锭,预计年内将形成100万锭纺织规模,并建成一批织布和家纺生产企业。

“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入驻企业的扶持力度,用好用足国家、新疆和地区的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对入驻企业在贷款、融资、担保、贴息和技改等方面优先给予支持。”张彬说。

多家纺织企业在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先后投产,不仅拉动了阿克苏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容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据粗略统计,2014年年初,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企业已有在岗员工7000余人。其中,维吾尔族员工有3600人,占51.4%。

不仅如此,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还吸纳了南疆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劳动力就业。“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们又新招了员工2000余人,基本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张彬说。

张彬介绍,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接下来的重点是推进袜业纺织工业园项目建设,把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抓紧抓好,促进就业。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示范基地(袜业工业园)将引进15家织袜企业、5家配套辅料加工企业,年产1.5亿双中低档织袜和部分毛巾针织产品,解决就业1200余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纺织服装产业 阿克苏 库尔勒 石河子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马航该怎么办?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