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女大学生贵州支教:幸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刘坤 编译 李珺 2014-07-14 15:39: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我国的许多偏远地区,教学设施仍十分落后,教师资源严重不足。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苗族彝族布依族,由于教育资源有限,这里的孩子们不得不面临上学难的问题。

2012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安玥琦自愿决定到贵州大水希望小学支教。“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在美丽的花样年华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她说。

女大学生贵州支教:幸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安玥琦给留守儿童发放爱心物资。

大水希望小学地处崎岖的乌蒙山区深处,如同大海中的一个孤立的小岛,要沿着4公里弯曲的山路才能到达离学校最近的县城。

虽然安玥琦在出发前就已清楚知道当地条件艰苦,但是真正到那住下来后,当地的厕所卫生情况还是让她大吃一惊。据她描述,厕所离她的住处很远,四周用草围着,当时她还担心会有蛇出没。为了给自己壮胆,安月琪后来养了一条狗,陪着她外出上厕所。

安玥琦2012年到那支教的时候,大水希望小学有100余名学生,其中超过4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工作。

“这里几乎一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生活条件困难。尽管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挣钱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但是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要独自承受这些困难”。

女大学生贵州支教:幸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安玥琦和学生家长聊学生学习成绩。

每个周末,安玥琦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学生家里帮助他们。没有父母在身边指导,许多留守儿童都选择辍学。然而安玥琦希望她的学生都可以完成学业。为了劝说她的两个已经决定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安玥琦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决定离开校园,他们的父母就要支付他们之前在学校减免的学费和其他费用。最终,两个学生听安玥琦的劝告重返课堂。

“教育是唯一可以改变他们人生的途径,否则他们的未来将看不到任何希望”,安玥琦说,“支教的整整一年时间里,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对这些孩子们好”。

女大学生贵州支教:幸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安玥琦给孩子辅导功课。

安玥琦回忆道,在一次测验中,学生们趁她走出教室作弊,这让她感到非常难过。“测验是为了了解他们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是学生们却无法明白”,她说。但是,最终安玥琦用她的付出征服了这群学生。

一个12岁的男孩,王青青(音译)曾在作文中写道:“安老师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老师。她不仅教我们学习技能,还培养我们学习的兴趣,这让我们有了很大进步,我们感到很开心”。

安玥琦说,孩子们用非常简单的方式表达着对她的感激和喜爱。“有些小女孩会采花送给我,还有一个男孩会把自己在河里检的蚌类放在我的宿舍门口”。

出生于1991年,安玥琦是个典型的城市女孩。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女,但家里十分支持她去支教的决定。事实上,安月琪对公益工作的热爱源于父亲的影响。她至今仍清楚记得1998年父亲带她去向当年洪水受灾群众捐款的情景。

在安玥琦当志愿者期间,她资助了五个学生,并联系五家公司为当地两个希望小学共捐赠20台电脑和20余万元。在她加入华中科技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六年时间里,安月琪帮助了20多个听力障碍和聋哑儿童。

在大学新生欢迎活动上,安玥琦认识了她心目中的英雄徐本禹。“徐本禹之前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当时他就真正站在了我的面前”,她激动地回忆到说。

11年前,徐本禹放弃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来到贵州山区的小学支教。在徐本禹的支持下,“本禹志愿服务队”逐年发展壮大起来。

据悉,“本禹志愿服务队”里有1200多名志愿者工作在全中国的偏远山区,现在这些志愿者还在津巴布韦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鼓励志愿者们坚持把这项志愿工作做下去,这让安玥琦感到更受鼓舞。“从事教育志愿服务是可以持续一辈子的工作”,她说。

(英文原文详见7月13日中国日报5版http://www.chinadaily.com.cn/sunday/2014-07/13/content_17747592.htm)

(记者 刘坤 编译 李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