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英国经验为中国发展绿色金融支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可以借鉴英国的经验,成立一家绿色投资银行来支持国内节约能源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经济学家们在7月10日举行的绿色金融高峰对话:投资中国绿色转型的论坛上谈到。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样一家绿色投资银行可以帮助很多企业解决在环保产业领域所面临的资金缺口的困境。

由于大多数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在发展初期都需要大量资金,但很少有企业能在短期内实现收支平衡,因而,企业很难从商业银行或其他类似渠道得到资金支持。

中国可以借鉴英国的经验做法,成立一家自己的绿色投资银行,使绿色债券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7月10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上说道。

“我认为在现有的一家机构下面成立分支机构是更为合理的做法。因为母公司在绿色信贷方面拥有足够的经验,这样子公司在融资方面就有充分的灵活性”,中央银行的一位官员说。

据了解,英国的绿色投资银行当初是由其股东——英国政府创办,初期投入资金65亿美元加快国家能源转型。

马骏说,虽然目前国内各地方政府的金融机构已经向绿色能源项目出售债券,但是中国至今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债券。

“要把绿色债券和其他债券区分开的话,我认为绿色债券应该降低融资成本,向政府更大的资助,例如免税等“,马骏说,中国应该探索尝试其他做法,比如建立绿色信贷系统并鼓励绿色优惠贷款,在一些地区授权绿色保险,加快建立国内碳交易市场等。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7月11日16版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7/11/content_17723630.htm)

(记者 蓝澜 编译 李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绿色金融
 
以军加强对加沙地带空袭 三岁男童一家四口身亡 土耳其“巨人”少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