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阳高县推进生态旅游产业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的阳高县大泉山,松涛阵阵,满眼翠绿。走进大泉山村,一排排2米多高新栽植的油松映入眼帘,生机盎然。沿着台阶登上毛泽东批示纪念碑亭楼,举目眺望,大泉山旅游区新修建成的旅游公路宽阔平坦,犹如一条飞舞的彩带,与山间的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一派浓浓绿意,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是阳高县精心打造的百里生态旅游长廊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按照“政府连线、企业办点、全民参与、共创商机”的模式,建设百里生态旅游长廊,着力推进生态旅游这一绿色产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生态旅游项目带动了投资增长、就业增加、生态改善、产业培育,生态旅游产业成为阳高富民强县新引擎。

科学规划引领

绿色产业应运而生

“生态旅游产业,做实了是强县的抓手,做细了是富民的渠道。”阳高县委书记解先文对发展这一绿色产业颇有信心。

信心来自于该县有独具地方魅力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全国产粮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干果经济林基地县、全省生猪养殖大县,文化大县、中国“二人台”艺术之乡,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提供了条件。

时间回放到去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也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二天,在大白登镇大泉山旅游景区内,县交通运输局工程技术人员围绕推进《阳高县百里生态长廊道路建设规划》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实地测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先行。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镜头。

去年初,阳高县主动融入大同市京西百万亩、百公里生态旅游长廊建设,编制了《阳高县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发展规划》,长廊规划全长约148公里,贯穿全县9个乡镇48个村落,大体呈“一环一干多支线”的空间布局。以生态建设为纽带,打造温泉长城、县衙古刹、红色生态、古风杏韵、火山冰洞五大观光区,通过工、农、牧、副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打造京津同地区独具特色的养生休闲、绿色消费、风光旅游目的地。形成以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发展规划为龙头,大泉山、地热温泉、云林寺等专项旅游规划为筋骨,同煤养老养生产业园、佳润生态科技示范园等项目规划为配套的旅游规划体系。

“长廊建成后,不仅是一条百公里百万亩的生态带,而且是一条自然景观延绵的旅游带、养生养老产业集聚的经济带、文化遗存众多的文化带,还是一条惠及上万贫困人口的致富带。”阳高县县长邢斌说。

政府投资引导

创业项目滚滚而来

7月8日,小暑第二天,骄阳似火。而阳高县玉安生态观光园投资1亿元的水上乐园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激战正酣。

与此同时,佳润生态科技示范园计划投资2.5亿元的日光温室大棚、采摘园、中型沼气站等后续工程建设,东小村竹柳观光园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二期工程,杏泉峪计划投资2000万元的二期工程,北农阳光都市观光园计划投资8000万元的养老养生休闲度假区的建设工程,守口堡水库计划投资8000万元的项目后续工程,四季牧场养殖园区项目、合创农业示范园、云林寺公园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创业项目滚滚而来,得益于阳高县去年以来规划5.5亿元政府投资引导实施的“三连”工程:

——道路上连通,投资2092万元完成了佳润生态园、玉安生态观光园、大泉山等6条25.71公里旅游通道建设;今年计划投资4190万元,完成4条35公里旅游道路建设。

——绿化上连片,投资7698万元完成了天大高速61.6公里通道绿化、大泉山2万亩荒山绿化;今年继续投资7232万元实施57公里旅游长廊通道绿化和2.5万亩荒山绿化工程。

——景点上联网,投资1093万元的县城云林寺修复保护和安家皂古堡修复工程已全面开工,投资1939万元的镇边古堡明代一条街和堡门修复工程已完成投资750万元。大泉山水保科技教育基地、大泉山新村和广场建设等一批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该县通过举办世界养生大会、申报中国长寿之乡及大泉山被确定为省级森林公园等战略举措,特别是打造京西百万亩、百公里生态旅游长廊的路径引导,近年来可在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周边形成近35亿元的项目投资。

生态产业落地

富民强县开辟新路

该县依托正在筹建的航空产业园、通用机场、同煤集团养老养生产业园和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王官屯镇杏泉峪观光园、玉安生态度假岛、东小村镇竹柳观光园、安家皂佳润生态示范园、北农都市农业观光园、云门山温泉休闲度假区及沿线文物古迹串联起来,初步实现了旅游线路接续。

“来,把你们采摘的油桃篮子挎起来,咱们大伙在桃树下合张影!”4月29日,从大同云冈石窟归来的台湾游客冯先生,招呼大伙过来,把欢乐定格在阳高县古城镇一栋油桃大棚内。观光采摘农业“活”了旅游,“火”了农业,全县蔬菜品尝、杏果采摘、田园采风、杏花摄影悄然兴起。

阳高县先后建成了古城日光温室油桃采摘、东小村竹柳观光和马家皂葡萄采摘等18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并按照农业与旅游两宜的原则,在旅游路沿线相继建成东关现代农业示范园、道北千栋日光温室园、和富新村扶贫移民温室园等6个设施蔬菜片区和东小村—古城、王官屯2个万亩以上杏果经济林采摘园区,形成了龙泉蔬菜、古城油桃、大嘴窑京杏、王官屯杏脯等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全县设施蔬菜已达3.96万栋5.4万亩,杏果经济林总面积达到18万亩。

2013年全县围绕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布置项目达22个,实际完成投资达10亿元,旅游产业新增就业750多人,占全县新增就业人数的一半以上;今年该县预计年内长廊沿线项目将增加到36个,实际完成投资达到15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五分之一;生态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到1500多人,带动长廊沿线农民增收2300多万元。

生态旅游产业日益成为阳高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由此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活力四射的阳高,一个富民强县的阳高。史亮 刘永春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阳高县 生态旅游
 
以军加强对加沙地带空袭 三岁男童一家四口身亡 土耳其“巨人”少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