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纽约时报:去广州吧,没户口也能成家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7-11 16:4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 《纽约时报》记者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7月10日报道称,广州开始允许拥有“集体户口”的外地人办理结婚登记和计划生育手续,这一突破性的户籍政策无疑将吸引更多人前往羊城工作、生活,也敦促全国其它城市向它看齐。详细报道如下:

数十年来,中国 “户口”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众要在哪里居住、上学、就业以及结婚生育。

广州市公布的新政策促使几名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发起了一项运动,他们希望藉此传播以下消息:如果你是一名中国人,希望在你读书、就业、称之为家的地方结婚和组建家庭,而这个地方并不是你的出生地,那么广州也许是你最好的选择——它是一个外向型的都市。

本周推出的“去广州上学”运动敦促考虑哪里上大学的高中生,选择一所广州的大学。本次运动的一位协调人、今年从江苏省的南京大学毕业,并获得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的汤倩说,这是因为在广州学习,能让学子们获得在本地扎根落户的最好机会,这要得益于广州市最近给户口松绑的政策。

户籍制度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实施。中央政府计划放开户口制度,预计将采用步步递进的方式推动每一步举措。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改革当地的户籍制度。

今年5月中旬,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向市内各家官方经营的人才服务机构、各下属人口计生局联合下达了一份通知。

通知说,政府应该向没有广州个人户口,但是以“集体户口”身份合法雇佣的居民提供“户口卡”。集体户口的户主是雇主,持集体户口卡的雇员可在本地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手续,而不必被迫返回他们的正式户口本上所列的家乡来办理这些手续。这些人才服务机构既帮助求职者在公有企事业单位找工作,也帮他们在私营企业找工作。这就意味着,新规定既适用于各行各业里的高级员工,也适用于蓝领工人。

汤倩说,这则通知能帮助那些没有广州个人户口的居民解决“结婚难”和“生育难”的问题。“去广州上学”运动提供了该通知的复印件,在网上也能找到这份通知。

她说,“这真的能简化一些事情。”

尽管并不是一定要在广州读书,才能符合入户政策。但“去广州上学”运动想提醒年轻人,他们移居到这座城市能够得到更好的机遇。

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在拥有1500万人口的广州市,此次的规章变动大约将影响10万名持本市集体户口的人。

“现在的情况是,你可以在一座城市上大学和就业,但是不能在那里生活,”她说。此处的“生活”意为组建家庭。她说,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是在目标城市购买一处房产,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这么做。

汤倩说,“如果你能买得起房,那你就能得到个人户口。可是房价实在太贵了,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的。”

广州市下发的通知指示人才服务机构,在集体户口挂靠人员索取户口卡,办理结婚登记和生育服务证时,要“及时地”配合,“不得以各种借口拒绝”。(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广州
 
以军加强对加沙地带空袭 三岁男童一家四口身亡 土耳其“巨人”少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