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之“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生态论坛

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13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批准,正式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

在2009年贵阳首次举办的生态文明会议上,各界人士通过论坛中思想的碰撞,达成了对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具有积极意义的《贵阳共识》。《贵阳共识》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不是选择之一,而是必由之路。贵州、贵阳致力于探索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贵州之“贵”

贵阳花溪湿地公园里的生态骑警。(朱兴鑫摄)

在随后四年举办的生态文明会议中,围绕生态文明发展,与会嘉宾讨论的议题愈发注重如何实践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借助这一汇聚社会各界力量的平台,抓住绿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促进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年会更像是一个非正式讨论的社区建设,在这儿人人平等,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碰撞出的不仅是思想火花,而且是相互交流”,7月4日,在外交部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指出,设置问题要以结果、成果为导向,不仅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更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许多板块都有最佳案例,以引导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章新胜认为,年会并非学术会议,而是非官方非正式的,所以我们应该通过非正式的交流和探讨,力求找到利益汇合点。

通过每年举办生态文明会议,贵州向外界展示了自身发展的准确定位,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是贵州不可动摇的目标。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让中国政府在国际上确立了生态文明话语权”,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说道。

“作为山地经济的典型代表,生态文明论坛选择在贵州举办具有国际意义。”章新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贵州之“贵”

贵州黔东南地区的千年镇远古镇。(王文澜摄)

章新胜认为,中国是生态系统最富集的国家,贵州在其中具有代表性,山地占95%以上,而且山区大部分是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地上水贵如油,地下水滚滚流,人和土地的矛盾非常突出。”章新胜说,生态文明课题不仅是贵州的,也是国家的和世界的。

经济腾飞

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地理条件,这些无不为贵州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贵州之“贵”

贵州清酒集团工人正在青酒厂生产线包装清酒。(朱兴鑫摄)

在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贵阳综合保税区与瑞士企业交流座谈会上,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认为,贵阳的生态环境和瑞士十分相似,非常有利于发展高科技行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目前,贵阳已经和瑞士在贵阳综合保税区开展了贸易合作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贵阳综保区将重点打造“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落地示范园区,规划面积1.21平方公里。

此外,在贵州省会城市贵阳和安顺市之间,一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契机将贵州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数据中心。

陈刚认为,尽管目前贵阳发展仍然较为滞后,但贵阳有条件并且有实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并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贵阳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的发展将得益于温和的气候,充足的能源供应,逐渐完善的交通系统”。

目前,随着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落户贵安新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在新区分别建起全国性数据中心,产业资源持续导入,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吸引一大批高新技术人才涌入。

按照发展规划,预计到2016年底,贵阳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540亿元,约占全市信息产业总产值的30%,相当于2013年贵阳地区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到那时,贵阳大数据龙头企业将达到30家,上市公司5家以上,聚集200家大数据企业,引进和培养5000名以上大数据研发与应用人才,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在全球最大电商阿里巴巴集团的总裁马云看来,贵州的最大优势并不在于其价格低廉的电力。“未来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在于你的视野有多远,而非你的能源有多便宜”,马云说,“大数据产业是信息技术的未来,因此,作为国内率先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地区之一,贵州相比其他地区更有优势,可以吸引到众多精英人才集聚”。

贵阳市政府也表示,在未来三年将会吸纳5000余人投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

在陈刚看来,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不仅可能而且有戏。

在经济腾飞的同时,贵州也十分重视发展生态农业,以此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是全省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当地农民运用有机技术发展生态蓝莓产业,现在部分种植地可向游客开放。一位在麻江县蓝莓基地工作的农民说,这里种植的蓝莓从不使用任何农药,而且除草工作都是由人工操作完成。

目前,全国蓝莓种植面积有18万亩,麻江就占近两万亩,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蓝莓生产基地,果品远销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贵州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地,在黔东南地区,中草药种植面积去年达309.2平方公里。据贵州省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中草药产业过去三年解决了338万人口就业,其中111万人来自贫困家庭。

贵州正在利用其良好生态的独特优势奋力后发赶超,在守住生态和发展的两条底线中,向世人展示其美丽的蜕变。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7月10日6-7版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7/10/content_17700243.htm)

(记者 傅超 贾婷婷 李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贵州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