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纽约时报:中国互联网势力转移,微信令微博失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IAN JOHNSON的报道称,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社交媒体一直被类似于“推特”网站的新浪微博占据,它创造了一个可以无拘无束公开辩论、催生社会变革的网上空间。

但是最近一段时期,微博已经被类似于“脸谱”交友网站的微信比下去了,微信允许用户在自行挑选的朋友圈内发送即时消息。

报道称,从公开通信到半私密通信的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6亿网民使用的社交媒体的图景。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说:“这是中国社交媒体的一个新阶段。这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信息论坛的衰落,是某种关注点更集中的事物的崛起。”

微信有它的优点和拥趸。有些用户说,他们在微信上可以更自由地讲话,因为他们知道那些对话是私密的。许多用户都很喜欢它的附加功能,包括语音短信。

报道称,微博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微博上的娱乐八卦和小道消息也仍然很受欢迎。根据新浪微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字,微博的活跃用户超过6600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37%。

但是政府数字显示,微博用户(包括新浪微博用户和其他微博用户)总量在去年减少了9%,其中许多人都转投微信。

网友不再使用微博,是因为微博评论比较尖锐,经常会演变成讨厌的个人攻击。微信抓住了这一问题所带来的机遇。微信的母公司腾讯表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有3.55亿个。它没有公布日活跃用户数量,从而为与微博直接比较增加了难度。但是几乎无人否认微信现在更受欢迎。

网友称,更重要的是微信可以让他们与志同道合者更深入地探讨一些话题。

报道称,微信也存在内在局限,限制了它复制微博公共空间的能力。微信允许开设任何人都能关注的公众账号,但是这些账号每天只能发一条更新。此外,公众账号不能从手机登录。评论也会在几天后删除,使长期讨论很难进行。(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互联网 微信 微博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