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在枣庄山区播撒致富种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导语:德国酿酒专家马克·林顿继承外祖父诺博·高利斯的事业,向中国农民传授先进的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在枣庄山区播撒致富种子

诺博_高利斯生前在枣庄市山亭区指导当地农民种植技术。资料图片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在枣庄山区播撒致富种子

马克_林顿向在枣庄市山亭区农民传授葡萄培育技术。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在枣庄山区播撒致富种子

汉诺酒庄的地下酒窖。鞠川江 摄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在枣庄山区播撒致富种子

汉诺酒庄的地下酒窖。鞠川江 摄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在枣庄山区播撒致富种子

山东枣庄山亭汉诺酒庄里竖立的德国酿酒专家的诺博_高利斯的塑像-鞠川江摄

尽管马克·林顿位于巴德诺伊埃纳尔-阿尔魏莱尔(Bad Neuenahr-Ahrweiler)的家族葡萄园有很多工作需要他去做,但当这位德国的葡萄种植及酿酒专家接到来自中国山东省枣庄市的老朋友的求助时,他毅然放下手中的活,于5月底乘飞机从德国飞到中国。

5月31日,当马克抵达位于枣庄市山亭区的汉诺庄园时,便投入到检查庄园酿酒设备的工作中,之后他来到葡萄种植地指导当地的农民葡萄嫁接、移植等技术。

马克从小跟着外祖父诺博·高利斯学习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2009年诺博去世之后,马克继承了外祖父的葡萄酒事业,同时也继承了外祖父向枣庄市农民传授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技术的事业。

“外祖父为这片土地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努力。他的愿望是帮助当地农民酿造出达到欧洲水平的葡萄酒,我很高兴我能够为他的这个愿望做一些事情。” 马克说。

2000年,枣庄市外专局申请了葡萄种植引智项目,德国退休专家组织SES(Senior Experten Service)的成员诺博受国家外专局的邀请来到枣庄市山亭区,从此与这里的土地和人民结缘。

德国退休专家组织是德国的一个公益性机构,它为德国退休人员提供在德国和国外继续传授知识的机会。

2000至2009年,诺博与他的助手汉斯·博伊每年访问枣庄市两次,与这里的农民分享葡萄种植和嫁接技术。

曾经为诺博做翻译的宁彦闽回忆说,诺博第一次来枣庄的时候,背了10,000 多株欧洲水果的幼苗,其中有70多个葡萄的品种,这些使他的行李超重被罚了30,000 元。

“我从来没有见过比诺博还大公无私和高尚的人。诺博总是想办法把先进的生产工具、设备和种苗当做礼物送给当地的农民。” 宁彦闽说。

“诺博曾经跟我说,他知道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离开自己的家乡到城市里打工挣钱,所以他想教会当地的农民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这样他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家乡生活,同时也保护好环境。” 宁彦闽说。

今年70岁的于庭柏曾经向两位德国专家学习葡萄种植技术,现在他是汉诺庄园的高级葡萄种植技术师。

于庭柏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位德国专家对种植葡萄的每一步都要求特别严格,“他们(诺博和汉斯)对待葡萄就像在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

“他们非常认真的回答农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尽管很多农民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力比较差。他们每天不分昼夜地在土地上工作,和当地人吃一样的食物,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尽管汉斯当时身体就有疾病。”于庭柏说。

因为当地农民以前从来没有种植过酿酒葡萄,所以说服他们改变种植方式比较困难。

“诺博用很简单的语言给大家解释酿酒葡萄的种植。他说就像逼迫一位女性过早或者过多生孩子会损坏母亲的身体健康一样,一颗酿酒葡萄幼苗通常需要培养10年才能结出好果实。” 于庭柏说。

汉诺庄园公司总经理王运祥说,为了鼓励农民种出好葡萄,凡是被汉诺庄园雇佣来种植葡萄的农民都会挣到比他们种植其他农作物高一倍的工资。

“德国专家的技术给我们的公司和农民带来了美好的前景。” 王运祥说。

除了传授技术,两位德国专家还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汉斯在弥留之际托付诺博将资助学生的2000元钱交给了他一直资助的贫困学生。(编译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德国专家 教授技术 葡萄种植 酿酒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