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房地产调整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开发商回笼资金意愿迫切

新华网黄浩铭 2014-06-30 10:49: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通过我们中介购买,这个小区的房子只要5700元每平方米,不分楼层不分户型。”在广西南宁市永凯现代城的广场前,一名陈姓房地产中介在努力地推销一个位于当地快速环道边上的楼盘,这个价格相比周边均价6700元每平方米以上的楼盘降幅明显,但是意向购买者还是寥寥无几。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至4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比1至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

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双双占比一半,系2012年6月以来首次,并创两年内新高。

进入6月份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南宁这个位于中国西部的省会城市出现了房地产降价促销潮,一些非核心地段的楼盘接连出现5000多元每平方米起的“特价房”“一口价房”,这比年初这座城市商品房7900多元每平方米的成交均价低了不少。

“我们统计的数据,是本地的一些老牌开发商已经很少拿地了,原因只能是两个,一是不看好后市,二是手上库存还有很多。”辉煌地产广西公司项目总监杨笛表示,目前南宁的土地市场走势平稳,已经没有了两年前地王频出的景象,受到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走量回笼资金成为开发商最明智的选择。

上述位于快速环道边上的楼盘销售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于开发商目前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开发商的资金链十分紧张,公司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采取降价措施对房子进行促销。“我们不敢在售楼部降价,害怕老业主会因此前来闹事,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是通过中介公司介绍客户前来购买。”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回笼资金最迫切的房企有以下几种,一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大举进军房地产领域的企业,由于房地产开发有一定的周期,从拿地到建房再到销售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投入资金,在目前银行贷款收紧的情况下这一类企业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二是一些主要从事钢贸、糖业、煤矿等行业的企业,前几年这些行业利润较高时投身房地产,它们的资金来源有保障,而现在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普遍不景气,对其房地产业务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三是一些对银行贷款依赖程度较高的中小型房企,在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减弱甚至拿不到银行贷款的情况下,这些企业的资金链面临着断裂的风险。

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认为,房地产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上涨后,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民众的购买力,民众对于房价的预期也发生了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意向购房者不会急着出手,而目前这种情况是房地产行业本身的阶段性调整,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黄浩铭)

中国日报漫画:天然气纽带 菲律宾女学生集会声援尼日利亚遭绑架女生
外媒关注中国备受争议的慈善家陈光标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小贝一家潮范现身 抱爱女不撒手瞬间成焦点 当世界杯碰上电影:球星与他们的影星“撞脸兄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