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旧衣处理浪费惊人 一年“扔掉”半个大庆油田

中国青年报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崔静 刘懿德 2014-06-19 08:56: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旧衣利用“诱人”,为何回收举步维艰?

一面是巨大的浪费,一面是资源的紧俏。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介绍,2013年全世界纤维加工总量达9230万吨,我国占据一半以上。作为纤维消费大国,原料趋紧必将制约纺织工业发展。

一面是利用的巨大前景,一面是回收的举步维艰。专家分析,旧衣变废为宝早已不存在技术问题,其作用也不断推陈出新:可作保温层、工业用布、窗帘布,还可替代传统的防水基材的防水补强材料,同时也是活性炭来源广泛的廉价原料。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测算,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每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还能减少8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约近三分之一的棉花种植面积。但是,我国每年回收纤维却不足原料的10%,仅仅在上海、广州有一些回收旧衣的尝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说,拥有七八十年废旧品回收历史的美国,每年对金属材料、塑料、废旧纺织品等废旧物品再利用后,实现出口289亿美元的价值,解决46万人口的就业,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废旧物品去处。

“我国到底有多少废旧物资,数字一般都是估算的。”孙淮滨说,我们要对废旧物资进行科学的统计,把废旧品真正当作了资源才会重视。当前亟须打开政策上的口子,支持回收体系建设,鼓励纺织企业开展回收工作,建立起二手交易市场,完善分拣,加强科技开发,增加回收利用的附加值。

虽然我国早在2006年就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但是对于旧衣的回收,并没有相应的配套条款。义工宫德利说,对于减少资源浪费、发展循环经济,旧衣回收的意义说起来很大,现实中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无论是卫生、质检、工商还是民政部门,都没有专门针对旧衣服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现在一些简单的二手服装交易基本处于地下状态。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郭玉强表示,旧衣利用是个大课题,需要包括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和技术研发机构精诚合作,个别品牌服装企业的旧衣回收活动只是一个开端、切入点,还需要向更深更广的方向拓展。(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崔静 刘懿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巴勒斯坦青年山顶举阿尔及利亚国旗为阿球队打气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