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买奶粉“转站”台湾 1人1次扛回8罐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3-07 09:03:57
分享

近日,不断有媒体报道大陆游客赴台采购奶粉的情况。记者上午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香港限购奶粉政策出台后,确实有不少赴台游客“捎带着”购买奶粉。

不过台湾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台湾奶粉供应充足,不会像香港那样限购。

游客赴台一次扛回八罐奶粉

不久前,凤凰卫视报道称,有台湾网民说看见有大陆旅游团到药房里面扫奶粉,每人买了四罐。

“买三四罐算什么啊,我有位客人一下子买了八大罐奶粉。”众信旅游台湾领队刘立新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上周带的台湾环岛游团里,一位30多岁的女士别的什么都没买,就扛了满满一行李箱奶粉回来。“我做台湾领队三年多,只见过买一箱面膜回来的游客,买一大箱奶粉的还是头一回见。”

刘立新告诉记者,以往环岛游的免税店内从没出现过奶粉,“但从今年春节左右开始,台湾的免税店内也开始销售奶粉了。”他表示,最近确实有越来越多大陆游客在台湾购买奶粉,“上周那位女士买奶粉时,台湾导游还开玩笑说,买那么多怎么拿回去啊。”

价格便宜台湾奶粉成新目标

已经在淘宝做了三年奶粉代购的小乐告诉记者,此前台湾和香港市场所售进口奶粉,无论从品牌还是价格上看都相差无几。然而台湾奶粉的代购市场还不到香港的十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台湾奶粉运输成本较高。“香港奶粉可以直接过关进到内地,台湾奶粉却必须先用船运到广州,然后再送到全国各地。”

小乐表示,受限购影响,目前香港和台湾奶粉的差价已经达到了100元以上,因此不少代购都在考虑开发台湾市场。“以美赞臣三段奶粉为例,目前台版1700克装代购价为258元,港版900克装代购价为240多元,价格差不多重量却差了近一半。”

记者对比了淘宝网上香港和台湾两地奶粉近一周的销售情况,发现港版美赞臣奶粉最大销售量为82件,而台湾版的最大销售量已经上升至34件。

业内:台湾不会限购奶粉

对于大陆游客在台湾采购奶粉一事,台旅会北京办事处杨瑞宗主任表示,自己近期也比较关注奶粉问题,他认为台湾不会像香港那样对奶粉进行限购。

杨主任表示,台湾自由行只开放了1年半,开放城市不多且有人数限制,再加上两岸通行政策的影响,并不会像香港那样出现大批往返于两岸的专职代购者。“而且游客来台多走航空路线,奶粉超重后加上运费并不划算,所以游客采买数量不会太多,一个人顶多三四罐,业者备货也相当充足。”

记者随后了解到,台湾官方近期也针对市面上的奶粉需求做了调查,表示目前供需一切正常,并没有因为陆客采买而出现缺货、断货的现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