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密集出台八个考核办法激发干部活力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1-15 18:41:28
分享

2013115日上午,甘肃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甘肃省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业绩考核评价办法”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建荣,甘肃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新闻发言人胡秉俊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日前,甘肃省委组织部研究起草了甘肃省市()、省直部门、省属事业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县(市、区)党政正职和平时考核6个业绩考核办法,重大突发事件专项考核办法和考核结果运用办法。近日,这8个考核办法已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并正式实施。

这是甘肃省委组织部根据中央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的“一个意见、三个办法”精神,结合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力量研究起草。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体现干部用业绩说话、项目为干部说话的政绩导向,激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秉俊介绍说,考核办法的制定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调查研究、完善思路;是集中力量、起草初稿;三是征求意见、完善办法;是深入修改、提升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征求意见阶段中,重点围绕指标设置、赋分权重、考核方法等问题,先后召开12个座谈会,印送14个市州、147个省直部门、78个省属企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县委书记、县长广泛征求意见,并3次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80多条,逐条进行了研究吸收。

张建荣介绍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8个考核办法,对当前和今后的干部考核工作都作出了重要部署。

此次制定的8个考核办法将省管领导班子划分为市()、省直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4大类,根据不同类型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对市州,根据省政府同市()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差异化考核。对省直部门,根据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分为两类,第一类主要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较高、工作业绩便于用指标评价的部门,依据主要职能分为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社会事业部门和政法部门4个类别,分别设置业绩考核指标;第二类主要是工作业绩难以用指标评价的部门,采取民主测评的方式考核。对省属企业和事业单位,根据生产经营范围和工作职能,也实行分类考核,分别设置业绩考核指标。同时,建立了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动态考核机制。平时考核主要收集各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及排序、小康社会指标完成、新建项目进展、重点工作推进,以及省直各部门、单位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转变职能、提高效率、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高效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并把平时考核情况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主要采取科学发展业绩分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和重点考核等方式进行。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在业绩综合评价中,分别占85%15%的权重。

据悉,甘肃省委对2012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专门进行了研究,派出12个考核组,由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对14个市州和24个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进行考核,目前面上的考核任务基本结束。对其他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也在有序进行,大体在2月底完成面上的考核任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