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北蓝皮书》发布会在兰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1-09 09:16:25
分享

2013年《西北蓝皮书》发布暨中国西北经济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兰召开

2013年1月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甘肃省统计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3年《西北蓝皮书》发布暨中国西北经济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会议分析预测了2012年和2013年我国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2至2013年经济社会的主要指标,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3》。

西北地区在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边疆稳定、民族团结,促进向西开放中有着重要作用。由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社科院共同打造的《西北蓝皮书》已连续出版了两年。《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3》在注重西北区域整体为研究单元的同时,也关注各省区各自的发展特色与亮点等重大问题。内容分为总报告及综合篇、战略篇、特色篇、区域合作与开发篇。

蓝皮书指出,2012年,西北地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明显进展,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持续增长,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幸福、更有尊严。各省扶贫标准均达到国家平均标准2300元。

蓝皮书指出,2012年上半年,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据初步测算,2012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6%,而陕西同比增长13%,甘肃13.6%,新疆10.7%,青海12.3%,宁夏11.4%,西北5省区GDP增速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以甘肃增长最快。

但蓝皮书同时也指出,西北地区经济体量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经济质量和效益不高、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很突出,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总体上,2012年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发展思路更为清晰,经济发展逆势而上,区域协调发展能力增强,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文化发展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六个特点。

在介绍《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3》时,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朱智文认为,虽然2012年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就,但西北地区仍然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指标仍居全国的后列,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和民族问题依旧突出。

必须抓住当前国家仍然把西部大开发放在促进区域发展的优先位置及中西部加速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着力培育区域自身发展能力。

  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