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凌之:用梦想拥抱新的一年

作者:肖凌之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1-04 15:51:52
分享

2012年已经与我们挥别。过去一年,有人辉煌,有人平常,也有人暗淡。不管过去如何,这些都将成为过去。2013新年已经来临,新年喻示新气象、新希望、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用一种崭新的姿态来热情迎接、真情拥抱、真心对待,把辉煌延续、将平常升级、让暗淡转换为光芒,用梦想拥抱新的一年!

让我们用梦想来寄予新年。复兴路,中国梦,梦想是2013年的关键词,整个国家都在梦想新的未来。作为个人,新年也要有切合实际的新梦,要有跳起来能摘取的新目标,“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说得虽有点离奇,但有梦才有方向和主题,有梦才有追求和动力。

让我们用学习来充实新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在知识不断更新、科技飞速进步的当代,我们要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一种习惯。通过学习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陶冶情操,享受“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豪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注意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善于在国家发展大政和蓝图中找准目标定位与价值所在。

让我们用实干来对待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对于个人来说,则是实现梦想的关键途径,是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是成就人生的根本方法。“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确立了新年目标之后,留给我们的除了实干还是实干,更要心不浮气不躁、不自满不停顿,从现在干起、从身边干起、从一件一件事干起,在实干中找办法,在实干中解难题,在实干中抓机遇,在实干中获喜悦。

让我们用雅趣来丰富新年。雅趣,代表了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科学的兴趣与爱好;俗趣,则是消极的、有害的、本能的、庸俗的、愚昧的向往与追逐。高雅与高尚相随,俗气与市侩结伴,低级与消沉同行。我们应该崇尚高雅,反对俗气,拒绝低级。健身强体、聆听音乐、读书看报等等,都陶冶性情、提升品位。一个人有了雅趣,身心自然会愉悦、性格会开朗,生活更美好,人生更精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