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

作者: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25 09:22:21
分享

记者:如何看待“网络身份管理”?

刘多:通过网络立法,实施网络身份管理,是营造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的必由之路。比如,美国白宫发布《网络空间身份信任国家战略(草案)》,号召建立“可信任的身份生态系统”,在全美提供相互兼容、有效保护用户隐私并基于自愿使用的网络身份认证服务,以解决网络空间的身份信任问题。

总结国际经验,不难发现,通过网络立法,授权权威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对相关网站及其内容的真实性实施身份验证,实现可信网站验证升级,形成可信信息链、可信资金链,并且建立健全钓鱼网站事前防范机制,可以营造出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

长远来看,网络身份管理更会保护用户权益。一是通过提高发送垃圾信息、实施诈骗活动的成本,使用户少受骚扰。

二是有利于互联网企业开展各类业务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体验,提高办事效率和生活品质。同时,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业务将会与各种传统业务不断融合,衍生出网络支付、网络远程控制等多样化的增值业务,而这些业务开展的前提都必须具备完善、可靠的网络身份认证生态体系。

三是有利于塑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实行网络身份管理,会大大减少网络上不负责任的谩骂攻击、网络谣传,降低不良和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引导网络走向健康良性发展的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